2012年7月18日

Nexus 7硬體無利潤,華碩恐只有表面風光




Nexus 7硬體無利潤,華碩恐只有表面風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c3b18c0-3b2d-4872-adaa-f8f8211b37cd#ixzz20tg6sTG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2/06/28 09:58

精實新聞 2012-06-28 09:58:21 記者 何佩珊 報導

Google如預期在Google I/O大會上發表了與華碩2357)合作的7平板電腦Nexus 7。很明顯,Nexus 7之於Google,就如同Kindle Fire之於Amazon,目的是要讓平板電腦成為銷售內容服務的大門,因此Google也在會中強調他們對平板和Google Play及整個內容生態系的強化。然而,就這樣的產品成本看來,Google坦言硬體是沒有利潤的,相對若是華碩無法從Google的內容服務分一杯羹,則恐怕只是表面風光。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和Google行動數位部門資深副總裁Andy Rubin在會後接受AllThingsD訪問時,談了更多此次合作的過程與想法。施崇棠表示,開發Nexus 7不是一件簡單任務,這次Google只給他們4個月的時間做產品開發,且要求規格要高,但價格則是要低於200美元,有相當多的要求,因此他也表示華碩工程師形容Nexus 7的開發對他們來說如同酷刑。

不過最終成果則是獲得了Google的讚楊。Andy Rubin表示,他不認為有其他夥伴可以像華碩的動作這麼快,從零到有只花了4個月的時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的訊息看來,
Nexus 7只在Google Play提供預購,之後是否會走向一般通路還是未知數,而過去Google在自有線上通路銷售硬體產品成績並不出色。而Andy Rubin表示,過去一年多來Android平板的銷售成績不佳確實讓他感到沮喪,不過後來他也了解,消費者要的不是硬體,而是一個平板內容生態系,而過去的Google正好缺了生態系中很重要內容服務,如TV節目、電影、雜誌等,即是消費者希望能透過平板電腦觀賞的內容。因此,這次Nexus 7搭載Android 4.1 Jelly Bean作業系統推出,特別強化了這一點,希望透過這樣的改變,重新挽回消費者的心。

另外,對於這樣的硬體規格以199美元銷售,Andy Rubin坦言在硬體銷售確實是沒有利潤的。也就是說,對華碩而言,若未能與Google在內容服務或是廣告收入進行拆帳,則即便Google願意吸收硬體成本,付給華碩較高的硬體費用,然華碩的角色則與代工無異,只能賺取微薄利潤。

當然,與Google合作勢必對華碩的聲勢及品牌行銷可以起一定的帶動效果,而獲得Google全力支持,開發出第一台搭載Android 4.1 Jelly Bean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對於華碩在新產品推出時程上也能取得領先優勢。但就如同Andy Rubin所言,平板電腦銷售,消費者看中的是整個內容生態系服務,而單純的硬體合作關係,恐怕很難幫助硬體廠商扭轉在生態系中弱勢的地位。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