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李開復累積35年經驗 透析未來15年《AI新世界》

李開復累積35年經驗 透析未來15年《AI新世界》

陳育晟   攝影 / 張智傑   2018-07-30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5244

 

20174月,李開復《人工智慧來了》一書掀起旋風。當時,Google DeepMind開發的圍棋軟體接連打敗韓國棋王李世乭大陸棋王柯潔

 

大陸AI將逐漸迎頭趕上美國。

兩國加起來共有「七巨人」,包括Google、亞馬遜、臉書、微軟、

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在各領域累積龐大數據,影響力倍增。

 

讓我們不要再把人生的追尋和目的,放在重複性的工作。

我們就問一個簡單問題,人工智慧不能做什麼?

第一個,人工智慧不能做創造性的事情。

第二個,人工智慧是沒有愛,沒有關懷的。

我們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那些讓我們更有創造力的事情。

另外一方面,人工智慧總是冷冰冰的。人的特點就是有關懷、有溫度。我們怎麼樣能夠找出更多機會,讓關懷的心、正面能量發揮出來。

 

人工智慧需要在某一個領域,蒐集大量數據,用這個數據產生模型、智慧、判斷和推測。

搜索引擎有了海量搜索,電子商務有了海量的人購買,社交網絡有了各種人的行為、點讚,這些數據是能產生巨大的價值。

 

問:你提到有很多工作會被AI取代,這個論點在《AI新世界》是否更明確? 

答:書裡我畫了一個圖,XY軸分別是創意和溫度。

右上角,高創意、高溫度的工作,就是AI不能取代的,當我們看到孩子這方面有才華,要往這邊推。

右下角是低溫度、高創造力,例如科學家、寫劇本的藝術家。這些也大部分是人的機會,但不要排除,AI會愈來愈有創意。

左下角是低溫度、低創意的工作,這些基本上就是沒戲唱了,會全被取代。而且是白領先被取代,取代藍領還有點難。比如說我要在工廠做一個很精密的東西,需要用靈活的雙手,這個東西現在AI還做不出來。

左上角是低創意、高溫度。這一些因為是低創意,AI是完全可以做的。但是它需要高溫度,比如飯店的服務人員、導遊、老人的照服員,顧客是不喜歡被AI服務的。

台灣的健保數據,相對別的國家是高品質的。


無人車、人工智能 上海對外招手

無人車、人工智能 上海對外招手

2018-07-30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3/3279303


據美國之音,谷歌重返中國動作頻頻。谷歌2010年因不滿中國政府嚴厲審查制度而退出大陸,包括搜索引擎在內的谷歌核心業務至今仍在中共被封殺。但自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這家美國搜索巨頭的不少業務已經有各種渠道重回中國,首席執行官首席執行官桑達爾已多次訪陸。 

在應用軟件方面,除了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統被小米和華為等主要智能手機廠商廣泛使用外,谷歌去年在中國推出了「Google 翻譯」,而且由中國當地合資企業負責維護。

此外,谷歌與包括華為、華碩、小米、中興等在內的多家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展開合作,在他們的產品中搭載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軟件ARCore。今年五月則推出手機文件管理器 「Files Go 文件極客」。

在投資方面,谷歌去年十二月宣布在中國成立人工智能實驗室,此後又宣布投資中國的手機遊戲直播平台「觸手」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