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深度雄文!中國未來十年的政治經濟分析

深度雄文!中國未來十年的政治經濟分析

2018-02-19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063300733686753&id=126266580723521

 

航母真正的天敵只有兩個,一個是用航母打航母,另一個是陸地。因為航空母艦無法在陸地上航行,艦載機對敵對大國的岸基空軍作戰,也並沒有什麼優勢可言。

石油,美元,航母,這是美國實行全球統治的三大法寶。

中東局勢越來越複雜,對於美國而言,已經快要不能掌控。不能掌控中東,就無法掌控石油。而美元呢,則因為之前的量化寬鬆,極大的透支了美國的主權信用。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其份額漸漸的從歷史峰值的70%以上向50%的方向下滑。



如果石油和美元失控,那麼單純靠航母,根本無法實行全球統治。航母威懾小國有用,對大國並沒有什麼決定大局的價值。

 


 

拿著張圖去找馬,發現現實中的馬和圖裡的馬不一樣,就宣佈現實中的馬不是馬。

 

建國以來,中國前後經歷過三次土改。

第一次是把土地從地主手裡分給了農民。

第二次,又從家庭裡面把土地拿走,集中到了集體裡面成立農村人民公社。

第三次,解散了人民公社,又把土地以家庭為單位分給了農民。

這就是現行的小崗村模式,家庭聯產承包制。

 

現在,農村土地已經開始出現了經營權流轉和規模農業。這是生產力自下而上的倒逼出來的農業現代化嘗試。現在的土地制度,已經無法滿足現實的生產力發展,更無法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歷史使命。第四次土地改革,呼之欲出。

 

工業1.0是蒸汽化,

工業2.0是電氣化,

工業3.0是自動化。

中國當前處在工業3.0的中後期。

表現為,完全的自動化和部分的資訊化。

 

工業4.0,就是完全的自動化加完全的資訊化,生產系統,和業務系統,集成為一個整體的資訊系統。

徹底解決工廠內系統斷層問題,把所有的部門和環節,流程都連接起來,消滅資訊孤島。

 

 

把一切都連接起來,給工廠設計並安裝一個作業系統,這件事,

德國叫工業4.0

美國叫工業互聯網,

我們工信部稱之為兩化融合,

物聯網的粉絲們把它叫做萬物互聯。

或者通俗的講,這樣的工廠,是一種智慧工廠,它的生產方式叫智慧生產。

 

由於中國的特殊國情,農業現代化可能會趕著和工業4.0差不多時期完成。那麼一下子遷徙出來的人口和勞動者,會將第三產業擠爆。服務業將會迎來大面積的爆發。

 

作為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的大爆發,

將催生出來為第三產業服務的第四產業,甚至是第五產業。



第四產業,可以稱之為數位產業,知識產業或資訊產業。

而到了第五產業,則是一個象徵性消費的產業,它將徹底的把消費者的人格也數位化,並把他們的人格也接入媒介和資訊的汪洋之網。

 

未來的5G網路,將會把頻寬變的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而且免費。

速度,也將達到足夠的充裕。

也就是說,以後上網,隨便怎麼用,都不要錢,隨便怎麼用,都不會卡。

 

在農業社會,社會建設的主體生產者,是農民,俗稱勞力。

在工業時代,社會建設的主體生產者,是工人。

在後現代化的資訊化時代,它的主體生產者,就是碼農,俗稱程式師。

 

碼農們的黃金時代,也就是資訊化的建設時代。

這個時代,可以大約分為三段,

基建階段,

城建階段,

裝修階段

基建是資訊時代的公路鐵路和機場等,它將新媒介搭建了起來,將生態系統也搭建了起來。

華為和BAT們就是第一階段的基建三大包工頭。包工頭們,還有一塊更大的基建生意等著它們,萬物互聯。

 

萬物互聯完成,標誌著基建階段的結束。

基建階段結束後,資訊化社會,將迎來城建階段

要建紙上城市,紙上帝國。要建很多很多的烏托邦。BAT們更多的是基建者,城建方面只是副業。

在未來真正的城建階段,很可能會出現新的超過BAT的更大的城建巨頭。

裝修階段,也就是說,基建結束了,城建也結束了。資訊化社會,硬的方面的塑造,已經完成,

這兩個階段,追求的就是標準,生態和共性。

剩下來的,就是軟的方面的精細化塑造。裝修階段,體現的就是個性,特殊性,非標性,強調的是表達,細節塑造和表現。

裝修階段,將是創業產業的黃金時代。

 

 

科技的終極目標是什麼,等科技做到極致,會發現,人文才是它最終極的目的地

碼農再能幹,可惜他們不會編制夢,它們只會造公路,造房子,搞裝修。幫人做夢這種事,當然要交給文化工程師們來做了。

 

在新的十年裡,資本帳戶的管制將會被解除。

人民幣國際化,將迎來它最關鍵的時期。

金融業的舞臺,也隨之從國內的局域網舞臺,切換到全球性的互聯網舞臺。



通道全球化,資產配置和流動全球化,這是一個十分大的機遇和挑戰,也是一個放大了很多倍的市場。

萬物互聯,當然也包括一切資產的互聯。所以,之前的互聯網金融,只是小試牛刀。

當一切資產都被連接了起來,那會是一個金融版本的互聯網。就像工業4.0也叫工業互聯網一樣,金融業,也將會出現一個金融互聯網。也可以稱之為,金融2.0

 

金融2.0的基本特徵,就在於全面資訊化,一切藩籬和壁壘都將被拆除,資產將獲得空前的自由和流動性,這是金融業的新浪潮。

真正撕裂一個社會的,不是生產力水準的高低,而是分配。

羅素碰巧預想到了一個可能的未來主義式的的社會新圖景:在一個生產力超級發達的社會裡,分配比生產更重要。

 

在一個商品過度豐裕的社會裡,人反而成了稀缺資源,那麼就會導致,商品追逐人。

 

再進一步開腦洞。既然空氣可以免費,頻寬可以免費,為什麼商品就不能免費呢?

在商品稀缺社會,是人追逐商品,在商品極大豐裕的社會,是商品追逐人。這一切,都是因為,生產效率的不斷升級和極大提高所導致的必然結果。

未來十年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圖景,將會切換到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

而設計和開發這個全新作業系統所用的語言,

一個是科技,

一個是萬物互聯,

一個是文化

 

e

不愧是「創新巔覆之王」!亞馬遜無人店、球屋 開張 part4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不愧是「創新巔覆之王」!亞馬遜無人店、球屋 開張 part4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r7AzRfZOEU&feature=youtu.be

李四端的雲端世界

發佈日期:2018213


ABC

ABC
A:AI
B:Big data
C:Cloud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