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下一件大事:第四次工業革命

下一件大事:第四次工業革命
2016-01-19 天下雜誌590

一月二十日,被視為全球經濟風向球的「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年會登場。兩千多位各國政要、菁英、富豪與銀行家即將在這場年度盛會上,把脈時局,對話交鋒。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023

 

第一次工業革命起源自十八世紀後半,蒸汽動力、棉紡織和鐵路的問世,為人類帶來機械生產。

第二次工業革命發生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組裝生產線和電力普及,帶來了大量生產。

第三次工業革命,就是一九六年代開始的電腦革命,讓我們有了早期的主機、個人電腦和現在的網際網路。

新革命快速、全方位又系統性

今天,我們正在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它即將深遠地影響全球各地的政府、經濟和企業,我們絕不該低估未來會發生的巨變。

這次的革命跟過去相比,至少有三個明顯的不同:

首先是「速度」

第二個不同是「範疇」

第四次工業革命是全方位的,不僅限於行動技術或感測器

 

 

還包括了奈米、3D列印、腦部研究、材料科學、運算、網路,

以及這種種技術之間的融合。

這種融合將釋放出無比巨大的力量。

第三個不同,在於「系統性衝擊」

這次的革命,不只是針對單一產品或服務展開創新,而是整個系統都發生轉變。

舉例來說,就像網路叫車平台優步(Uber)的問世,

引進的不是新款汽車,而是一整套全新的行動系統,

它所創造的就是共享經濟

 

另外在銀行業,金融科技(FinTech)革命也將導致整個行業快速走向去中介化(disintermediation)。

將來,每個產業的營運模式都會打掉重組。

 

唯有那些及早準備、幫助勞工提升技能(upskilling)和學習新技能(reskilling)的國家,才有機會勝出。

在這個瞬變的新世界,創新的速度愈來愈快,亟需政府用能夠迅速反映變化的法規、標準來扶持。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來勢洶洶,許多政府也許會用兩種方式接招:

凡是未被禁止的,就是容許的」或

凡是未被容許的,就是禁止的」。

但最後,它們終究必須找出某種中道。

 

作為人類,我們的存在,是因為擁有獨特的腦部思考、內心情感和靈性信仰。

你可以讓機器人複製人類的「」,卻無法複製人類的「(熱情、憐憫等情感),而且機器人永遠無法擁有屬靈的信仰能力

 

Ps:

第四次產業革命(轉載)

如何迎接一個摧毀性的創業時代

 

1998年時, Kodak公司 170,000 員工 ,銷售(冲洗)全球85%的照片,到2001年,公司就破產了。其實,數位照相機早在1975就發明了,但是積體電路、IC卻要等到2001年才能配合數位相機的速度需求。

 

現在因為人工智能(AI)的發展,配合更高速度的積體電路,科技正在加快速度的進展。據悉,在很短的5 -10年後,健保、自駕汽車、教育、服務業都將面臨被淘汰的危機。

 

1. Uber 是一家軟體公司,它沒有擁用汽車,卻能夠讓你「隨叫隨到」有汽車坐,現在,它已是全球最大的Taxi公司了。

 

2. Airbnb 也是一家軟體公司,它沒有擁有任何旅館,但它的軟體讓你能夠住進世界各地願出租的房間,現在,它已是全球最大的旅館業了。

 

3. 今年5月,Google的電腦打敗全球最厲害的南韓圍棋高手,因為它開發出有人工智能(AI)的電腦,使用能夠「自己學習」的軟體,所以它的AI能夠加速度的進步,達到比專家原先預期的、提前10年的,成就。

 

4. 在美國,使用IBM Watson電腦軟體,你能夠在幾秒內,就有90%的準確性的法律顧問,比較起只有70% 準確性的人為律師,既便捷又便宜。所以,你如果還有家人親友在讀大學的法律系,建議他們停學省錢,因為市場已大幅的縮減了,未來的世界,只需要現在10%的專業律師就夠了。

 

5. Watson 也已經能夠幫病人檢驗癌症,而且比醫生正確4倍。

 

6. 臉書也有一套AI的軟體可以比人類更準確的鑒察(辨識)人臉,而且無所不在。

 

7. 到了2030年,AI的電腦會比世界上任何的專家學者還要聰明。

 

8. 2017年起,會自動駕駛的汽車就可以在公眾場所使用。約在2020年,整個汽車工業就會遭遇到全面性的改變,你再不需要擁用汽車。你可以用手機叫自動駕駛的車,來帶你到你想去的目的地。

 

9. 未來的世界,你再也不必擁有車,或花時間加油、停車、排隊去考駕照、交保險費,尤其是城市,將會很安靜,走路很安全,因為90%的汽車都不見了,以前的停車場,將會變成公園。

 

10. 現在,平均每10萬公里就有一次車禍,造成每年全球有約120萬人的死亡。以後有AI電腦控制的自動駕駛汽車,平均每1000萬公里才有一次車禍,約減少一百萬人死亡。因為保險費和需要保險的人極少,保險公司會面臨更多的倒閉風潮。

 

11. 大部份的傳統汽車公司會面臨倒閉。Tesla Apple、及Google 的革命性軟體,將會用在每一部汽車上。據悉,Volkswagen  Audi 的工程師非常擔心Tesla革命性的電池和人工智能軟體技術。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