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移动支付,甩开银行

移动支付,甩开银行

当初,银联的出现为用户解决了整合POS机的问题,它作为一家清算机构,在不同的银行之间架起管道。银联统一向商户收取一笔费用,然后分给发卡行、收单行以及银联自己,比例是7:2:1。银行信用卡的收入来源之一是商家为顾客的刷卡行为埋单,每刷一笔金额,商家需要向银联缴纳刷卡金额1%至2%的费用,银联再与发卡行分成。
 

现在,支付宝正在承担起这一角色。一些银行向支付宝直接开放清算接口,也就是说,那些钱能够通过支付宝的管道直接流入银行,但费用是原来的1/4。


一直以来,人们习惯把钱分为消费和储蓄两个部分,储蓄的往往是以定期的方式获得较高的利率回报,消费部分至多只能获得活期利率带来的利润,而现在,余额宝能随时支取且提供高额的利率回报,打破了这一传统(但相比银行活期存款年利率只有0.35%,余额宝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5%。)。


截至1月15日,余额宝的规模已突破2500亿元,用户数超过4900万户。根据万得数据,截至1月14日,余额宝所合作的天弘基金自成立以来万份收益总值309.24元,在所有A股市场的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一;而根据彭博数据,其规模在全球货币基金中可排至第14名。

支付宝还打算发行虚拟信用卡产品
一旦信用卡产品成功发布,将与贷款、理财和消费结合在一起。一个理想的模型是:那些原本要从余额宝池子流向银行的钱现在作为发放贷款的本金额发放给消费者,这笔现金通过支付宝这个管道流向商家,商家再将这笔资金投入到余额宝—不难发现,在这种模式下,资金可以仅仅在支付宝内部循环,不与银行发生任何交集,也就意味着不需要向银行支付任何费用。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8%,也就是说,剩下超过93%的交易额都在线下完成。

美团做的是本地生活消费的团购服务,用户在线上以团购价格支付线下的衣食住行费用。美团创始人王兴在新浪微博上提到,"2013年12月31日22点13分到14分之间,美团网首次单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而此前,他曾透露美团有60%的交易额是在手机上完成的。艾瑞咨询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万亿。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