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健保局全民個資 遭中國駭取



健保局全民個資遭中國駭取
自由時報/吳明杰、邱宜君

中國對台發動網路攻擊甚或竊取資料力度有增無減,國安局副局長張光遠昨在立院質詢時首度公開透露,近年我政府部門資料遭駭最嚴重的案例,是健保局的全民個資已遭駭外洩(僅止人資未含病歷),此外,也曾發現外館資料遭駭,在中國網軍人海戰術下,十年來國內幾乎所有機關都被駭過。

面對來自中國的網路侵擾威脅,張光遠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指出,政府各部門今年底將首度進行一項兩岸資訊戰攻防演練,其中含國防部的三軍資訊部隊在內;他強調,因近年政府重視資訊安全,中國網軍已轉向攻擊和竊取民間機構資料,加上許多基礎設施因使用工業電腦,未設防火牆,已成駭客入侵的中繼站。

有立委質疑日前因訊號異常停駛的高鐵,可能也因中國網軍入侵才導致系統當機,張光遠保證說,要透過網路控制高鐵必須是開放式系統,但高鐵採封閉系統,中國還沒有癱瘓高鐵的能力,所以國安局排除高鐵是因遭中國侵駭當機的可能性,如真是駭客所為,他願意自請處分。

行政院資訊安全辦公室主任蕭秀琴指出,去年中國對台三三四萬餘次網路侵擾中,有七萬多次是屬惡意行為,其中有二五一件被駭客得逞成為列管的重大資安事件;而中國方面因運用跳板攻擊,所以直接來自中國攻擊的僅有四.九%,透過台灣電腦入侵的反有三十八%,來自周邊國家的有二十八%。

Android手機有惡意軟體?5大徵兆提醒你

Android手機有惡意軟體?5大徵兆提醒你

1. 電池壽命變短

2. 通話中斷

3. 異常電信費用

4. 自動下載軟體

5. 手機效能變差

目前惡意軟體針對的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大多為Gingerbread 2.3Ice Cream Sandwich 4.0、和Jelly Bean 4.1,如果發現手機已經存在惡意軟體,首先要刪掉有問題的應用程式,不過這樣做有可能還是無法完全根除,接著透過設定選項,選擇恢復原廠設定,但是請注意:此動作會將手機內所有資料清除。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