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eTag疑洩個資給第三方? 遠通:讀取序號不會外洩資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進行國道計程收費專案報告,包括立委管碧玲、李昆澤和蔡其昌等都指出,遠通電收26日在網站上公告「第三人讀取使用eTag序號管理辦法」,有洩漏用戶個人資料之嫌。

李昆澤指出,交通部遇到遠通就是軟弱、放水,該罰不罰,民眾欠5元也要追討。管碧玲也痛批,遠通電收擅自在網站上公布「第三人讀取使用eTag序號管理辦法」,這種做法無視公權力。

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eTag是開放規格,只要有設備就可以讀取,但並不會串連到個人資料,個資都存在後端的電腦中,不會有外洩問題。

周世惠強調,擬這個辦法之前,有先向高公局告知。她表示,部分業者會提出讀取eTag序號需求,是為了停車場或門禁管理,只要有相關的設備,就可讀取資訊,會訂出這個辦法,主要是規範第三方使用者的權限,絕對不會洩漏用戶的個人資料。

曾大仁面對蔡其昌質詢時也強調,eTag個資只能用在收費業務,除非司法機關有公務需求才能調閱

間諜程式偽裝成Firefox,Mozilla火大

據了解,Gamma 所開發的FinSpy間諜軟體(或稱監控程式)又名FinFisher,專門賣給政府的密勤或調查機構,但該軟體也可能落入科技罪犯之手。該軟體在全世界至少36個國家有命令及控制伺服器,主要用於監控使用者的電子郵件、聊天室、Skype網路電話等等網路行為。

為了不被發現,FinSpy會偽裝成Firefox安裝程式,不過實際上是獨立於Firefox之外的軟體,因此受害者PC上的Firefox並不會受感染,只是會多了一個間諜程式。

據公民實驗室指出,FinSpy偽裝成Firefox不是一次兩次的事。該實驗室也發現到該監控程式去年針對巴林(阿拉伯半島國家)示威人士,及即將來臨的馬來西亞大選中對馬來人進行監控的一些證據。

Mozilla表示,做為一個受到全球數以億計使用者所信賴的開放源碼計畫,絕不允許商標受到濫用,對於有公司以我們的名字和網路監控工具攪混在一起的情事,也不會等閒視之。Mozilla直接點名Gamma客戶的行為侵犯了公民人權以及網路隱私權。

Mozilla指出,該間諜程式並不會影響到Firefox本身,不管是在安裝過程或者是使用過程當中。雖然Gamma的軟體是完全獨立的程式,但是他們使用了我們的品牌與商標來欺騙與誤導使用者,來避免其軟體被偵測。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