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微軟搭起物聯網創新橋梁 為台灣ICT產業開闢成功路徑

微軟搭起物聯網創新橋梁 為台灣ICT產業開闢成功路徑

2016/10/19

http://www.digitimes.com.tw/tw/cloud/shwnws.asp?cnlid=16&cat=20&id=0000483498_MFG3YTLTLD9CNW7P42MWL&ct=1

從國外主流科技巨擘的眼中來看物聯網,他們所看中的是大數據分析、生意模式與品牌力,而不是台灣廠商所擅長的代工與製造能力。國際大廠重視即時回應市場(Time to Market)需求,從而尋求台灣ODM/OEM廠商的協助,卻也可能將隨後的訂單下給成本更低的中國深圳地區的電子代工廠;純粹做硬體製造,在物聯網世代是很容易被取代的。
台灣廠商致勝的兩大基石:雲端技術與智能化應用

葉怡君副總非常看好台灣ICT廠商結合微軟的雲端運算、資料分析平台和認知服務(Cognitive Services)等物聯網核心技術,是成就台灣資訊產業搶攻物聯網時代關鍵地位的重要基石。

她所看到台灣廠商在雲端技術與商業模式兩件事情上最急於獲得協助,簡單來說,一個是裝置聯網技術,另一個則是將裝置所產生的資料萃取分析後,產生的智能化應用;而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與深度學習正是微軟所提供的核心技術與服務。舉凡OEMODM、嵌入式裝置業者、系統整合業者、獨立軟體開發商、新創公司與學術研究單位等資訊廠商都擴大與微軟合作,一同打造物聯網開放平台與應用解決方案。

習慣於過去大量OEM/ODM製造所帶來的可觀的績效與成長,反而成為電子製造服務商在物聯網發展上的包袱。

工業電腦(Industrial PCIPC )的廠商是這波IoT產業發展下,適應發展相對較好的一群參與者,因為少量多樣化,本是IPC市場的常態,但是為了預防劇烈競爭侵蝕高獲利的產品利基,就亟需在軟體平台上獲得微軟的支援。

葉怡君副總進一步指出,IPC廠商所發展的物聯網產品就是提供一個服務化的設計模式,從雲端管理與裝置部署入手,輔以多樣化與客製化的加值服務,就能確保產品獲利,期望為台灣的ICT產業發展物聯網提供一個成功的服務模式。

中小企業可能連基礎的自動化都還未成熟,又遇到人工成本增加的轉型燃眉之急,微軟整合了包括智慧機械、ERP廠商、IoT生態系、產業顧問等不同夥伴,協助中小企業快速進入物聯網的應用領域,相同的方式也可以陸續延伸到智慧賣場等應用上。


物聯網所看到的創新,誠如物聯網先驅Kevin Ashton2015年的新書上所說,不是依靠靈光乍現的魔幻時刻的到來,

創新沒有捷徑,

需要的是一步步的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

再發現、再解決的反覆琢磨的過程

台灣的ICT廠商在這波物聯網創新過程中,需要從「邊做邊學」的自我淬鍊中尋求一條成功之路

​數位政委唐鳳:Open Data只是基礎,下個發展目標是Open API

數位政委唐鳳:Open Data只是基礎,下個發展目標是Open API

 發表日期:2016/10/16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41376

101日甫上任的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也首度以真人之姿公開發表演說。提到台灣在開放資料的成績時,唐鳳強調,Open Data其實只是基礎,接下來要努力的目標是Open API

根據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去年底發表的開放資料評比,台灣的資料開放指數在全球14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勝過英國、丹麥、美國、日本等國家,也比2014年的第11名和2013年的36名進步許多。

唐鳳表示,台灣早在2005年已有公開資訊相關法令,不過「公開」的意思是大家都可以讀,但不能移作他用。

此外,因為是「資訊」,因此只能給「人」看,不能給機器看

可是,開放資料代表的是不僅能「讀」,還能「改」,就算是一本厚厚的預算書,民間也能做成好看的預算視覺化,並建立後續系統。

另外,資料的好處是只要格式保持不變,就可以用同一套系統做研究,不需要額外開發,對於十年期、二十年期的比較會有幫助。

而由於資料可以互相交換,因此也方便全國性、全球性的對比。

不論從公開變成開放或從資訊變成資料,都需要時間。

接下來要做的是Open API

唐鳳指出,當Open Data做好後,下一步要做的就是Open API

Open Data我們現在做到世界第一。但是所謂的世界第一,只不過是像是每個家戶都有水有電、最基本的程度。接下來我希望我們往Open API的方向走。」

他表示,Open APIOpen Data有兩個主要不同之處,

第一是「自動發現」(API Discovery。如果有描述性資料可以告訴大家,網站上所有機器可讀的部分放在哪裡、用什麼方式可以自動界接,這樣一來,只需要寫一支程式就能把所有公務機關網站處理好。

第二則是機器可寫入。他指出,目前的階段只有做到機器可讀,但是對於公務體系來說,除非一開始就約好要用完全相同的結構資料,不然很難做到跨機關的界接。

如果能做到機器可寫入,未來申請表格、簽公文系統、報稅時,就不一定得用原本廠商設計的介面,而是可以用機器可讀的介面來做。

之後當新的載具出現時,可以接到機器可寫入的端口,不需要全部重寫一遍。

當每個系統都具備機器可寫入的概念,就能通通界接到同一地方,做各式各樣的應用。

 

讓 Google 資深研究員告訴你,Allo 如何幫你自動回覆訊息

讓 Google 資深研究員告訴你,Allo 如何幫你自動回覆訊息

發布日期 2016 10 19

http://technews.tw/2016/10/19/google-researcher-talk-about-allos-smart-reply/

在本月初舉行的秋季發表會上,Google 發表的最出人意料的一款產品就是行動聊天助手 Google Allo

Google WaveGoogle Buzz Google+ 等社交產品相繼失敗、Hangouts 轉型為辦公 IM 後,Google 決定在社交產品上再做一次嘗試。

 Google Allo 在面對其他競爭對手時使出的殺手鐧──兼顧效率和趣味性,讓 IM 應用適用於不同的人群。

Snapchat 依靠閱後即焚功能以及

Line 依靠豐富的貼圖擄獲了數億青少年用戶後,全世界的社群網路都清楚地明白了年輕用戶的重要性,即使是蘋果的 iMessage 也在最近加入了貼圖等娛樂功能。

Allo 的智慧回覆不僅能滿足職場人士對於自動回覆大量工作訊息的需求,還滿足了年輕用戶對於趣味性的要求,另外越來越親民的 Google Assistant 也為此做出了不少貢獻。

Google 發現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幫助電郵用戶處理日益繁雜的郵件是一件可行的事情。

在此之前,Google Facebook、亞馬遜、IBM、微軟等 5 家科技公司曾宣布建立一個人工智慧聯盟(Partnership in AI,其主要目的是為大眾解答關於人工智慧等疑惑,建議人工智慧的發展方向,並與學術和倫理領域的專家合作,提出未來研究人員需要遵守的人工智慧標準。

蘋果在使用機器學習提高 iMessage 的效率時,透過端對端的訊息傳輸和差分隱私技術(Differential Privacy)來保護用戶隱私,而 Google 則因為將用戶訊息發送到伺服器上分析而引發了批評。

但在 Corrado 看來,這是因為 Google 和蘋果在用戶隱私這件事情上的處理方法不同。

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 HTTP 網頁和 HTTPS 網頁,如果用戶希望能進行一些較為私密的對話,那麼我們就會推薦他們使用 HTTPS 網頁。

一切關於隱私保護的技術研發實際上都是為用戶提供更多的選擇,來處理自己相對私密的訊息和數據。」Corrado 說。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