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

他顛覆了美國教育,拒絕10億美元, 比爾蓋茨都是他的粉絲,一個可坐擁十億,卻不想創業的怪才

這個不起眼的小夥子叫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今年39歲。他顛覆了美國教育,成為了數學教父,讓數學老師不再講課,比爾蓋茨都捧著他。他成功登上了《福布斯》雜誌封面,但是他卻拒絕了10億美元!

 

對,你沒聽錯,他拒絕了10億美元!這傢伙是魯蛇出身(批踢踢流行語:魯蛇=loser、失敗者),家裡很窮,是孟加拉國到美國的移民。但他卻是個天才,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四年讀完了數學電腦科學,拿了兩個本科學位,後來還拿了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

 

無意中成為數學教父

 

薩爾曼·可汗有個小侄女叫納迪亞,2004年她在新奧爾良上七年級,數學成績一直不好,要求可汗給她輔導。對於當時28歲的可汗來說,數學是他的強項,他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專業之一就是數學。可汗和納迪亞不在同一個城市,可汗通過互聯網教納迪亞學數學,講得生動有趣,概念清晰,納迪亞的數學成績提高神速。很快,他的朋友就知道了,也讓可汗給孩子輔導數學。經過可汗輔導的孩子,數學成績都直線上升。可汗想,這樣輔導效率太低,不如做成影片,放到互聯網上,讓大家免費觀看。結果回到家他就躲進衣帽間里,把自己關起來,拿錄影頭開始錄制影片。

他的影片非常生動,能在十分鐘內把一個數學概念講完,在互聯網上引起了很大的關注。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他把自己關在衣帽間錄制了一年的影片,從小學數學,到高中的微積分,再到大學的高等數學,統統講了個遍,共計4800個影片。這些影片在互聯網上獲得了極大的成功,點擊率接近5億,共有4800萬人觀看。在美國,有2萬多所學校,上數學課時老師已經不再講課,讓學生觀看可汗的影片,老師只負責答疑。

 

就這樣,他一個人憑借一根網線顛覆了美國的傳統教育,掀起了一場革命,他已然成為數學教父。可汗還是一名計算機極客,他寫了數據挖掘程序,搭建了網站,叫汗學院。他把影片放到他的免費網站上,讓孩子們像打遊戲一樣學習數學。汗學院的月訪問量達到了500萬人次!相比之下,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站,月均訪問量也不過150萬人次。史丹佛大學教育學博士生、高中數學教師丹·邁耶說:「如果你在美國教數學,你就不可能沒聽說過薩爾曼·可汗。」

 

拒絕10億美元


可汗的影片獲得成功後,很多風險投資機構找到他,希望注資成立公司,將影片收費,可汗可以立馬成為坐擁10億美元的富豪!但是,這個窮魯蛇卻拒絕了,他寧願做一個中產階級,只接受別人的捐助,也絕不收費。他說:我就是要做免費教育,一旦收費,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孩子不就看不起了嗎?我想像不到我的生命中有任何一種方式,能比我現在活得更有意義。對可汗來說,他的人生價值 = 他為社會創造的價值 / 他所活得的收入,這個比值越大,人生價值就越大。

2012
年,可汗成功登上《福布斯》雜誌封面。《福布斯》撰文稱這是一個一萬億美元的商業機會,而當今市值最高的公司是蘋果公司,也不過才7000億美元。
但是,這個窮魯蛇偏偏就拒絕了,他就是要免費!

 

比爾蓋茨是狂熱的粉絲


可汗成為美國數學教育的寵兒,受到許多科技領袖的熱捧。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清楚,美國的數學教育有多糟,而數學水平的高低對於美國的未來又有多重要。在2011年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結果中,美國的數學和科學教育質量排名全球第52位。20113月,可汗在加州舉行的TED大會上發表演講,全體聽眾起立鼓掌。比爾·蓋茨當場上台,就可汗的項目與之交流。

 

Salman Khan talk at TED 2011 (from ted.com)


蓋茨可謂是可汗最狂熱的粉絲之一。他曾經花費很多時間教3個孩子數學和科學的基本概念,可孩子們總是聽得懵懵懂懂。2010年初,有人向他推薦了可汗的網站。沒想到,那些他怎麼也解釋不清的知識點,汗通過短短12分鐘的影片,就讓孩子融會貫通。蓋茨直言,「我真有些嫉妒他」。後來,他在多個重要場合提到可汗,邀請可汗到微軟公司面談,並通過基金會向可汗捐款150萬美元。「我認為,薩爾曼·可汗是一個盡一切所能利用技術讓更多人學到知識的先鋒,」蓋茨說,「這是一場革命的開始。」

 

Google注資200萬美元


Google
也是汗學院的支持者。20109月,Google發起「十項目」競賽,為5個「可能改變世界」的組織提供總額1000萬美元的獎勵。汗學院在眾多競爭者中勝出,贏得200萬美元註資。美國最成功的風險投資人約翰·杜爾及其妻子安是汗學院最早的資助者。2010年春,可汗從在線支付平台發來的郵件得知,有人給他的帳戶注入了1萬美元,捐款人是安·杜爾。

 

他寫信致謝,稱這是他迄今收到的最大一筆捐款,並表示如果汗學院有校園,他樂意將第一座教學樓以安的名字命名。安不相信區區1萬美元竟然是最大一筆捐款,旋即又慷慨地掏出一張10萬美元支票,堅持要給汗發薪水。此後,她成為汗學院的「拉拉隊長」,並且經常拜訪汗的辦公室,「有時甚至會帶來蛋糕」

 

Salman Khan TED上的演讲

如果這輩子有機會讓你賺進10億元美元,你要賺嗎?美國39歲的數學教父Salman Khan,毅然拒絕了10億美元的機會!

主旨: 一個可坐擁十億,卻不想創業的怪才「一個可坐擁十億美元,卻不想創業的怪才」,Salman Khan是孟加拉國到美國的移民,是1名天才,他擁有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理學士、電子工程及電腦科學理學士、以及電子工程及電腦科學碩士學位。2004年他為了替小姪女遠距教數學,用網路教小姪女數學,由於講得生動有趣、概念清晰,讓小姪女的成績突飛猛進,許多朋友聞訊也請他輔導數學,他索性將教學影片PO 網,讓大家免費觀看。

他花1年時間錄了4800支影片,從小學數學、高中微積分、到大學高等數學全都有,影片大受歡迎,點擊率近5億,甚至美國數學老師用他的影片當成教學影片,儼然成為數學教父。

他還建立「可汗學院」網站,將影片PO在免費網站上,讓孩子們上線學習,月訪量就達到500萬人次,甚至全球首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孩子也是看他的影片學數學。很多風險投資機構希望投資他成立公司,將影片收費,Salman Khan輕輕鬆鬆就能賺進10億元美元,但是他斷然拒絕,他認為「我就是要做免費教育,一旦收費,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孩子就看不起了。」他覺得現在的生活活得最有意義。

Salman Khan來說,人生價值=為社會創造的價值/所得收入,這個比值越大,人生價值就越大。20113Salman Kha在加州舉行的TED大會上發表演講,比爾蓋茲也到場朝聖。美國時代雜誌並推選可汗為2012年度的時代百大人物之一。2012Salman Khan成功登上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的封面人面,文中指可汗的數學事業是1兆美元的商業機會,而現今市值最高的蘋果公司,也僅7千億美元。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