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未來五年在中國最賺錢的不是股市、房地產,而是

未來五年在中國最賺錢的不是股市、房地產,而是......

2018-03-10

/巴九靈

https://mp.weixin.qq.com/s/o9S_1hdz990RDgD_IZ8FVw

吳曉波認為,中國經濟變革有四大動力:

 

一、制度創新,中國的制度創新不是頂層設計的結果,所有的改革都是從違法開始的;

 

二、容忍非均衡,中國從集體貧窮到讓容忍一種非均衡的發生,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三、巨國效應,中國的人口紅利讓很多企業形成了巨大優勢;

 

四、技術破壁,技術革命不可逆,是一種新動力。

 

數據裡的四十年

接下來我用幾個資料,跟大家回顧一下,我們所有的國民們、兄弟姐妹們幹了一些什麼事。

 

經濟總量:1978年,中國經濟總量在全球占到了1.8%,是一個看上去非常龐大的但同時極其貧窮,或者說微不足道的落後國家,今天我們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已經占到了全球的14.8%

 

人均GDP40年前,我們的人均GDP只有384美元,在全球200多個國家中排在倒數第七位。2017年結束,我們的人均GDP達到9280人民幣。也就是說,我們是一個如假包換的中等收入國家了。

 

 

恩格爾係數——我們每個月賺的錢裡拿出多少用於食品:40年前,我們每賺100元會有60元拿來買大米、醬油、雞等等。今天,大概全中國老百姓每個月賺的錢裡40%用於食品,60%用於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用於更多符合我們美好生活概念的商品。

 

摩天大樓:40年前,中國最高的大樓沒有超過200米的,所謂的摩天大樓是我們夢中想像的,帝國大廈那些。今天,全世界最高的10幢大樓中有8是我們中國的。

 

世界500強:40年前,中國沒有一家私營企業,一家都沒有,全部都是國營企業,也沒有世界五百強。今天呢,2017年世界五百強中我們的企業數量已經達到了115家,其中有超過25家是我們的民營企業。

 

中產階層:1978年,全中國人民一樣窮,中產階層是一個要被反對、被鄙視的名詞。大家都是無產階級,啥也沒有。今天,中國的中產階層人口數量從0增加到2.3這比除了美國以外,任何發達國家的人口都要多。

 

 

奢侈品消費:我們中國的年輕人實在是全世界奢侈品品牌最喜歡的人,全球每年奢侈品的70%是各位花掉的。而且這批購買奢侈品的消費者平均年齡39歲,美國奢侈品消費者的平均年齡是多少呢?比我們要大15歲。而美國線民的平均年齡比我們大5歲,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起碼是一個比美國年輕10歲的國家

 

汽車:1978年,說起來很可憐,中國一年的汽車產銷量是10萬輛,那時候幾乎沒有一個私人擁有汽車,如果你當時到一個縣裡去的話,只有縣長和縣委書記有一輛車,叫做公車。但是今天呢,中國是全世界第一大汽車產銷國,到2017年年底,中國的汽車產銷量將要達到2940萬輛。汽車成為了很多中產階層家庭的標配,一個基本的配置。

 

互聯網已經把資訊抹平了,

 

高鐵已經把城市與城市、區域與區域之間的距離,物流的距離和人口流動的距離壓扁了

 

5G商用出現時,它將改變社會,當傳送速率增長20時,你在網上手機上看一部電影,幾乎不需要任何成本。遠端視頻、電話會議直播,都沒有問題。你直接控制2000公里以外的機器人,即時性不再成為問題,無人駕駛汽車的語音辨識和場景識別也不再成為問題了。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