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台灣軟體人看世界 #1】少了軟體的科技之島

【台灣軟體人看世界 #1】少了軟體的科技之島

總裁專欄By 阿文哥2017/01/30

http://blog.gaaiho.com/2017/01/1.html

最近爆紅的遊戲「返校」是軟體;

打遍天下無敵手的AI圍棋神手AlphaGo是軟體;

去年世界最紅的手遊Pokémon Go也是軟體;手機拍照後用來修圖、上濾鏡的app一樣是軟體。

近來流行的任何話題,從3D列印、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共享經濟(例如Uber)VRAR、人工智慧,全部都需要依靠軟體才能實現。

Uber的例子就非常經典:一個一台車都沒有的公司,卻利用軟體+汽車吸引了天文數字的投資

"It is in Apple's DNA that 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it's technology married with liberal arts, married with the humanities, that yields us the results that make our heart sing." -Steve Jobs[vi]

斗膽試翻其中一段,「只靠科技是不夠的──與人文和藝術結合的科技,才能創造令人雀躍的結果。Steve Jobs是傑出的工程師嗎?他不是,但他曾創造世上數一數二成功的產品。寫故事的人、設計文宣的人、定義品牌的人,屬於文組。

國際軟體業的趨勢是向印度靠攏,因為那邊充斥著相對其他國家廉價的軟體工程師,又加上語言優勢,給了軟體公司很好的動機。

根據業內情報,Adobe目前的核心開發工作就是由美國與印度兩方共同承擔

 

印裔美國人在矽谷的影響力,我來提起三個名字吧:

 Microsoft現任CEO──Nadella

Google現任CEO──Pichai

Adobe現任CEO──Narayen,他們只是冰山的耀眼一角

台灣擁有高超的硬體製造能力,各式產品屢現於世界舞台,我相信只要配上好設計、軟體加值和正確的品牌經營,一定是條可行的出路。即使現在的情況多少有些積重難返,我們要抱持希望,堅定的往「軟體(平台)帶領硬體」和「軟體加值」的新方向前進。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