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社論-面對新變局 找尋新王道

社論-面對新變局 找尋新王道

20170715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715000044-260202

從網路時代來臨以後,已經在不少行業,出現傳統的經營者,被網路時代的新經營模式所取代。譬如傳統的照相機業、底片膠捲業,早已被網路手機和數位儲存所取代。當然也包括舊型態的傳媒產業,不論是報紙、雜誌、書籍,抑或電視,在網路新興媒體的衝擊下,正次第陷入經營的困境。

那麼傳統百貨公司型態的實體零售業,其產業前景又是如何呢?徐董強調台灣實體零售仍是王道,其實只是深基於現階段網路電商的營運模式,仍然未到完善化的境地,另外則是源於台灣在電商網購領域仍落後於全球。

徐董的分析堪稱一針見血。但談到台灣的電商網購竟然落後於全球,固然讓實體零售在台灣仍可繼續稱王,卻也同時顯露出向來以資通訊產業的研發、製造自豪的台灣,竟然在網路運用上落居下風。是則,目前的這種「王道」,其實只是偏安一隅,據地稱「王」而卻無法經久的樣態。

點出面對快速變化的網路時代,故步自封固然註定要被淘汰,即使想要偏安一隅,據地稱王,由於網路無國界的強大滲透力,同樣也是無法自保。

然則,面對變局,如何應變,卻也是一大考驗。事實上,面對網路時代所帶來的衝擊,有一句經典的話叫做「不朝網路轉型,等死;朝網路轉型,找死」。因此,徐董才會說出要因地制宜做變化。歸納起來,就是面對變局,不能不變,但也不能亂變。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