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IBM宣佈:成功研製出50量子比特電腦,將超越傳統銀河超級電腦

IBM宣佈:成功研製出50量子比特電腦,將超越傳統銀河超級電腦

2017-11-20 何榕生

https://mp.weixin.qq.com/s/bdXnSDGUR0ydmhikgk4Vpg

IBM,穀歌,英特爾和三藩市的一家新創公司Rigetti正在競相建立可用的量子系統。量子電腦通過不同于傳統電腦的方式處理資訊,可遵循量子力學規律進行高速運算。雖然穀歌一直是量子電腦領域的"領頭羊",但是在上週五,IBM公司率先在量子電腦領域建立了一個里程碑,公佈了世界上第一台處理50個量子比特的量子電腦,甚至還能通過雲計算平臺提供20量子比特系統。

舉個例子:要破解現在常用的一個RSA密碼系統,用當前最大、最好超級電腦需要花60萬年,但用一個有相當儲存功能的量子電腦,則只需花上不到3個小時!

 

現有傳統電子電腦的運算單元,一個比特在特定時刻只有特定的狀態,要麼0,要麼1

量子電腦利用量子特有的"疊加狀態",採取平行計算的方式,終極目標可以讓速度以指數量級提升。

中國有一個寓言,叫"楊子見歧路而哭之"。楊朱聽說有一隻羊在道路分叉的地方走失了,不知道走哪條路去尋找,難過的哭了。傳統電腦解答問題也是這種套路:只能是先走一條路,然後再走另外一條路,做不到兩條路一起走。

量子電腦,則不一樣了,它可以像孫悟空變出很多個小孫悟空走不同的路一樣,搞平行計算。這就相當於,一台電腦,一下子化身成千千萬台台計算器,同時開工做算術題。

從電子電腦飛躍到量子電腦,整個人類計算能力、處理大資料的能力,就將出現上千上萬乃至上億次的提升。

無論生產、科研還是日常生活,世界將會經歷一場顛覆性改變。

很可能,在不遠的將來,人類在量子電腦+人工智慧面前,就可能像螞蟻面對人類一樣無力和脆弱。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