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33歲退休的網路神人 她,太精彩!-唐鳳

33歲退休的網路神人 她,太精彩!!
作者蕭富元 | 天下雜誌 – 2016年6月21日 
她16歲「出」社會創業,33歲退休,反而更「入」社會。
她8歲自學電腦程式。
唐鳳「只」念到國中,卻是國際級駭客、網路界神人。
她是蘋果公司顧問,每為蘋果工作一小時,蘋果就要付她「一塊比特幣」。
她24歲那年,跨越性別界線,將名字和性別統統改了,
從男唐宗漢,改成女唐鳳,因為「我非常確信我是女人」。

「我是connector,一個聯繫者,」唐鳳娓娓解釋,
聯繫者就是「左邊有一個社群,右邊有一個社群,兩邊本來不認識,或甚至有芥蒂,
聯繫者把左邊的東西翻譯成右邊聽得懂,右邊的東西翻譯成左邊聽得懂,
介紹他們認識,然後我就去別的地方了。」


唐鳳和創建零時政府(g0v)的朋友固定雙月舉辦黑客松
(hackathon,馬拉松式的科技協作)、
單月舉辦萌典松,媒合技術人才和公共需求,
每次有數十人到200、300人參加,上台尋求黑客協助的提案也有10幾件。

前政務委員蔡玉玲曾親到黑客松提案,唐鳳「跳坑」(認領工作),vTaiwan於是成形。
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就是vTaiwan平台在4個多月內討論完成的草案版本。

「我會講π種語言,中文、英文,一些台語、法語、德語,加起來,大概就等於π(3.14159),」
第15次萌典松會場上,唐鳳趴在她的iPad Pro前,示範台語即時翻譯介面。
唐鳳在這裡和各路英雄好漢激盪火花,開發出全球第1個阿美族語典、台語輸入法系統。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