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日本研發出8毫米厚玻璃硬盤:可存儲信息3億多年(圖)




日本研發出8毫米厚玻璃硬盤:可存儲信息3億多年

日立制作所與京都大學日前宣布開發出了一項新的信息保存技術,能在邊長5釐米、厚8毫米的正方形玻璃片上儲存相當于12部電影數據量的信息,而保存時間可達到3億年以上。

該技術發展了用特殊激光在石英玻璃內部打孔的技術,使信息存儲量達到以往的約6倍。作為將重要信息留給後世的一個途徑,該技術有望在長期保存政府文件和文化遺產方面發揮作用,計劃3年後投入使用。

據悉,在邊長5釐米,厚度為8毫米的玻璃片上,可寫入數據量達6GB(1G10億字節)的信息。每單位面積的信息儲存能力與藍光光盤相同。

目前一般用半導體和光盤儲存信息。石英玻璃雖然耐熱耐輻射性能較好,但此前只能保存少量的信息。研究團隊用透鏡調整激光照射方向,使在玻璃的深部記錄信息成為可能。用市面銷售的光學顯微鏡即可讀取玻璃上的信息。

除轉換為二維碼的視頻、文章數據,還可寫入由"點"組成的圖畫和文字等。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