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政府在看你,2000萬個攝影機時刻監視,中國最大AI獨角獸商湯:這樣更安全

政府在看你,2000萬個攝影機時刻監視,中國最大AI獨角獸商湯:這樣更安全
2018-01-17
商湯應該與
中國安控雙雄海康、
大華
並列天網的技術供應商。

靠著世界一流的電腦視覺技術,商湯科技成立只花了3年多時間,就成為估值超過15億美元,當今中國甚至可能是世界最大的AI獨角獸。

商湯的傳奇事蹟從成立第2年開始。創辦人、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主任湯曉鷗教授帶領子弟兵,在2015年的全球圖像辨識分類比賽ImageNet中拿下影片物體檢測冠軍,成為第一個奪冠的中國企業,震驚全球人工智慧產學界。

2016年,再度拿下影片物體檢測、物體檢測、場景分析等3項冠軍。湯曉鷗教授的實驗室,也從此名震中外,得了電腦視覺的「黃埔軍校」之名。

投資人也接踵而來。去年中,商湯以B輪融資4.1億美元,創下全球AI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紀錄。接下來的C輪融資,高通(Qualcomm)則領投5億美元。《財經》則報導,阿里巴巴也向商湯投資了15億人民幣。

商湯不再只是AI視覺辨識的技術領先,而是員工規模800人,積極佈局商業模式,要把深度學習埋進金融、安控、零售等垂直應用。

商湯的技術特色,是能將演算法不斷壓縮,讓不同的裝置,例如監視攝影機、手機、物聯網裝置,都跑的動,直接在局端完成人臉或物體辨識,因此更快速、更省電。

當AI人臉辨識碰上中國對安防監控的需求,徐立認為,未來要抓人將變得非常容易,「未來要解的不是破案問題,而是預防。

人臉識別也是一樣,大部分變成機器自動,因為機器做得比人準確。

你覺得是保安看到你的視頻安全,還是機器看到你的視頻安全?

人工智慧應用重點在替代人力,因為金融都是幾千人在做認證,有了這個技術,就等於裁員幾千人,擁抱替代人力(artificial labor)。
安控也是,以前監視畫要人看,警察要看很久才能查,現在機器看得比人準。
第一波能帶來產業價值的,一定是artificial labor,把人替換了,做得比人好。
第二就是改變人機互動模式。未來一兩年,新的互動模式會產生新的遊戲、廣告入口、搜尋引擎等等,一定可以顛覆很多現有的app和流量入口,這是AI帶來的新的入口概念

問:從營收來看,商湯在各個垂直領域的比重?

答:我們分四個方向,
第一是IVA,就是Intelligent Video Analytics,包括安防、交通、零售、視頻等等,零售、樓宇這些本來需求就很大。
第二塊,身份認證,包括票據、單據,OCR(光學字符辨識)認證,金融相關應用,這部分平穩增長。
第三塊就是車內車外,車對於駕駛人的狀態、理解娛樂化,包括車外物體識別,ADAS(先進駕駛)分析,甚至未來無人駕駛,這是新增的需求點,2018年會有新的爆發。
還有就是互聯網上新增的app,現在百度、今日頭條這些都是我們技術提供的,現在大概是這四個核心。

AI機器人「意識」崛起!將取代人類統治世界?


AI機器人「意識」崛起!將取代人類統治世界? - 

關鍵時刻精選 朱學恒 黃世聰 馬西屏 黃創夏 丁學偉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