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8萬人申請,錄取900人,4成沒高中文憑——從巴黎到矽谷,School 42掀起的高教實驗

8萬人申請,錄取900人,4成沒高中文憑——從巴黎到矽谷,School 42掀起的高教實驗

吳凱琳

攝影林佑恩

2017/8/9

https://www.twreporter.org/a/france-innovation-education-school-42

 

 

School 42主任尼可拉斯・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道,「如果你要創新,這樣的學習方法根本是一場災難。」薩迪拉克認為,傳統的資訊科技教育浪費在實務上根本用不到的背景知識,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背誦與實務知識或技能無關的內容,「資訊科技與數學、物理無關;它更像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

School 42唯一的入學條件是年齡必須在1830歲。

入學申請流程非常簡單,只要進入學校官網,填寫全名、生日、email三個欄位,按下「送出」鍵,即可完成申請。

入學測試:兩小時的線上遊戲

但不論你的背景為何,要證明你有入學資格,得拿出真本事。School 42採取類似電玩遊戲過關的入學測試設計,目的是希望能真正篩選出有解決問題能力、能創意思考的箇中高手。

測試的第一關是將近兩小時的線上遊戲,目的是測試學生的邏輯力,這是寫程式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過關之後,便要接受長達一個月、名為「游泳池」(Piscine)的魔鬼測試,通過的人才能順利入學。學生每天到學校,打開電腦就會收到新指令,告訴你今天要完成的任務是什麼。

「那一個月,每天都非常崩潰,每天有新的project,每星期有考試⋯⋯完全沒有休息,沒有週休二日,有時候一天可能要待到15個小時。」

「游泳池」的概念並非School 42原創,專門培養電腦工程師的法國歐洲理工學院(EPITECH早在30年前就開始採用這種任務導向式的學習模式。

 

入學時,學生唯一收到的資訊就是登入系統的帳號密碼。到了學校,你要自己找位置坐,打開電腦、登入系統。

要如何開始第一天課程?

你要自己從電腦中想辦法找到介紹影片,學會如何使用課程系統平台。沒用過蘋果電腦?

很抱歉,沒人可幫你,要自己想辦法。

 

短則18個月長則5年,自己掌握學習進度

School 42的學習內容設計總共有21級,全部完成最快紀錄是18個月,最慢的可能長達5年。學習時間長短,由學生自己決定,如果學到一半想放棄,不會有人阻止你;如果想休息一段時間,再回學校繼續學,也沒問題。一切由學生自己掌控所有的學習進度。完成課程後,不會有任何文憑、學位。

「在沒有任何指引的情況下,你必須一個人學習、激發自己,做我自我管理、讓自己進步。如果你能做到這些,這世界沒有你不能做的工作。」

儘管現今線上課程大為流行,School 42卻反其道而行,強調線下同儕學習(peer-to-peer learning)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學校要求所有學生必須進到學校,而非採行線上自我學習的方式。面對面的接觸與討論,更能刺激思考,實體空間的集體學習,也更容易激發學習動機。

 

 

巴黎第十七區的Boulevard Bessières大道上,門號96的三層樓建築物全年無休地亮著燈,它不是超市、不是餐飲店、也不是醫院,而是一所程式學校:School 42 (法文:Ecole 42)。

取名42的靈感來自於英國小說家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的科幻小說《銀河旅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書中主角問超級電腦:「宇宙生命的終極答案是什麼?」電腦只回答了一個數字:「42。」

 

國電信集團Free創辦人澤維爾.尼爾(Xavier Niel),決定自己獨資成立新學校:不需要學費,減輕學生經濟負擔;強調「做中學」,沒有教科書、沒有老師,學生透過實際解決一個個任務挑戰,累積寫程式的功力。2013年正式打造了School 42

999年成立Free,目前是法國第二大網路服務供應商。他投資的全球最大、可容納1千家新創公司的育成中心Station F,在今年71日於巴黎日開幕。根據《富比世》(Forbes)估算2016年尼爾財產淨值達8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129,全法國排名第7

24億元打造一間自學學校

2013年,尼爾投資7千萬歐元(約台幣24.5億元)成立School 42,包括從政府手中買下曾為教師訓練中心的建築物。為了推動「人人都有機會入學」的理念,School 42的學生不需要支付任何學費,因此學校的營運成本全部由尼爾承擔。

2016年中,School 42正式進軍美國矽谷,成立第一所海外分校,資金同樣由尼爾一手包辦

 

 

《文茜世界財經週報》美外交挑戰甚鉅 提勒森與川普又傳不和2017.10.15| Sisy's Finance Weekly【完整版-FULL H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ZNZM2d73M

 

3307秒介紹School 42

ESIM卡(嵌入式SIM卡)是什麼? 無SIM卡時代來臨了嗎?

ESIM(嵌入式SIM)是什麼? SIM卡時代來臨了嗎?

https://tel3c.tw/blog/post/%E3%80%90%E9%9B%BB%E4%BF%A1%E6%9C%8D%E5%8B%99%E3%80%91esim%E5%8D%A1%E5%B5%8C%E5%85%A5%E5%BC%8Fsim%E5%8D%A1%E6%98%AF%E4%BB%80%E9%BA%BC-%E7%84%A1sim%E5%8D%A1%E6%99%82%E4%BB%A3%E4%BE%86%E8%87%A8

Google 日前發表Googlpe Pixel 2Pixel 2XL,與先前Apple 發表的Apple watch  Series 3一樣,都支援eSIM(嵌入式SIM)

 eSIM卡是什麼呢? 與傳統SIM卡有哪些差異?

1.什麼是eSIM(嵌入式SIM)?

eSIM(Embedded-SIM)又稱嵌入式SIM卡、虛擬SIM,是GSMA所推出的一種可以遠端啟用的新一代SIM卡規格。

GSM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20166月則發佈用於智慧型手機的eSIM規範。

這個規範獲得全球超過30個電信營運商、晶片商及APPLESamsungGoogle..等行動裝置龍頭廠商的支持,成為主流的規格。

Samsung Gear S2智慧型手錶將成為全球首款相容於eSIM行動裝置

Googlpe Pixel 2Pixel 2XL則是首款相容於eSIM智慧型手機。

 

Apple 日前發表的Apple watch  Series 3確定是採用【eSIM卡】規範,這意味APPLE已成為GSMAeSIM卡】的合作夥伴了。

 

2.eSIM】是虛擬SIM卡嗎? 與傳統SIM卡有哪些差別?

eSIM在物理上還是一張實體SIM卡,只是e-SIM是一顆SON-8的封裝IC直接嵌入在行動裝置的電路板上,其尺寸只有6mm(L)x 5.0mm(W)x 0.9mm(H),比目前最小Nano-SIM尺寸體積還小很多,可以省去傳統SIM卡卡槽空間,可以讓行動裝置設計變得更薄。

 

eSIM卡】最大優勢是不限定使用某個指定的電信商的服務,使用者也不必在裝置上插拔更換SIM,就能在不同電信商的網路之間進行切換,可以節省掉繁複的SIM卡抽換手續。

eSIM卡】與過去090類比式手機或是CDMA燒碼機有何差異呢?

過去燒碼手機只能設定一家電信業者無法轉移到其他業者,eSIM卡】不但可以任意切換不同電信商或網路服務商,還可以遠端遙控啟用設定

使用【eSIM】只要事先向電信業者或網路服務商購買許可流量,就可以在內建eSIM的行動裝置啟用

3.eSIM卡】的發展:

傳統SimeSIM在智慧型手機發展上應該還可維持一段平和共處的時光,倒是雙卡雙待或是三卡三待..設計或許會慢慢消失

 

至於穿戴裝置、機器對機器(M2M)、或是物聯網(IoT)應用,直接改採eSIM卡的方式機會就相當大。

由於M2M與物聯網應用對於門號號碼並敏感, eSIM帶來的"換號不換卡"模式,將會加劇電信商或是其他新進物聯網服務商之間的競爭

根據麥肯錫2016年對eSim卡市場的研究報告,2012年到2017年,eSIMM2MMachine-to-Machine)市場的產值將有高達95%年均複合增長率,相較之下SIM市場僅有5成長,未來7e-IM卡更將邁入成長爆發期

隨著穿戴裝置、物聯網、車聯網、5G的推動,eSIM卡預計將會在2020逐漸爆發取代傳統移入式的SIM,後市發展相當看好。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