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專家傳真-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育-ppt



專家傳真-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育
20190225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近年發展突飛猛進,自駕車、機器人、3D列印、金融科技、無人超市等應用技術愈來愈成熟、不僅可以取代人類的體力工作,藉由強大的運算深度學習能力,也已經在許多認知技能上逐漸超越人類。未來很可能包括醫師、銀行經理、律師、會計師、音樂家等需要直覺、經驗和創意的工作也將完全被取代,形成全球性的大規模失業危機。

        除了基本的讀書識字運用電腦的能力,現在一般人很強調的專業技能:

         例如開車、講外語、寫電腦程式、作曲、醫療診斷等,未來都不再重要,因為AI都會做得比你更好。

        靠背誦記憶累積的人文科技資訊和常識也毫無意義,因為網路上早已充斥著難以消化的真知識和假資訊。

 

 

        今天的幼兒該學習的是通用的生活技能,培養能夠學習新知、隨機應變、包括生理和心理、能適應新環境的平衡和重塑能力。

        他們主張4C:包含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溝通Communication)、

         合作Collaboration)、和

         創意Creativity)

         都是學校該教的最重要能力。

         他們認為,未來若想要優雅的安身立命,個人就需要擁有能運用科技和認識自己的自主能力。此外,筆者認為,未來AI時代,個人生存還要仰賴能持續探索學習的好奇心,樂觀進取的自律學習素養,能跨領域的廣泛學習興趣,以及持續追尋人生意義、培養美感、尊重生命與穩定情緒的人文素養等,才能在複雜又日新月異的環境中,仍然擁有平衡的心靈,活得自在,不被科技與演算法所主宰。

        教室和教科書以外的生活素材將提供學生主要的學習內容,老師的主要角色將是學生自主學習自律管理指導者促進者

 

政權控制人民的新興工具

        另一方面,大數據和演算法的強大力量也可能成了政權控制人民的新興工具。

         例如中國大陸除了一般由

         中央銀行掌控的徵信體系,

         和民間發展的芝麻信用、騰訊徵信等信用評等制度以外,

        近來政府也在研究要試行所謂的「社會信用系統」,用來監控

         人民入學、

         工作就業、

         住宿遷居、

         借貸、

         簽證、

        甚至政治思想的數位獨裁體系,形成歐威爾筆下的「老大哥」政府,成為人民自由滴水不漏的新威脅。

keyword:AI,人工智慧,人工智能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