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臺灣創業能力認知全球評比倒數第一,如何才能急起直追?

 

臺灣創業能力認知全球評比倒數第一,如何才能急起直追?

https://rocket.cafe/talks/79822

全球創業評比,我多項指標落後

臺灣自2011年開始邁入創新驅動經濟體,但根據2015/16全球創業觀察」報告指出,我國創業者在創業機會辨識及創業知能上相對明顯不足。

以具體數字來看,

台灣創業者對創業機會的認知為30.2%,在全部60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48位;

而台灣創業者對於創業能力的認知為25.4%,則位居於全部60個國家中的倒數第一位,在全球23個創新驅動國家中排名也為倒數第一位。

 

 

報告指出,我國創業者對創業成功與創業能力的認知都在世界之末。

而在創業動機部分,「改善機會型動機」明顯下滑,由 2014 年之66.04%降低至56.5%;而「需要型動機」則同步上升,由 2014 年之13.26%升高至14.9%

 

 

報告也指出,愈來愈多台灣人創業並非因為看到新機會,而是為現實所迫

台灣目前的創新創業狀況,

高階有經驗的工程師,寧願留在大企業內,不願意出來創業;

新創企業的創業團隊年齡偏輕,經驗與技術不足。

 

細分創新創業階段來看,一般談到創業,多集中於「種子輪」與「天使輪至B輪」的兩階段論。

「種子輪」階段多討論如何增加啟業家數、加快成長速度或提升生存品質;

「天使輪至B輪」多聚焦於如何找到適當團隊、適當跑道、如何無縫或快速地切換跑道、如何縮短跑道、如何跑得更遠等等。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