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區塊鏈能夠給物聯網帶來什麼?

區塊鏈能夠給物聯網帶來什麼?
發佈時間:2018-6-2
物聯網行業面臨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物聯網面臨的最緊迫的挑戰是
安全性(確保資料的隱私性、資料存儲的安全性)以及
完整性(資料連續性和各種資料交互的相容性)的問題。
運用區塊鏈技術對物聯網行業進行改造,並不是一個顛覆的過程,而是一個融合的過程
是物聯網產業像融合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技術一樣,來融合區塊鏈技術,運用區塊鏈技術去解決或完善物聯網產業中的某些環節或問題,而非去重新去走一遍物聯網行業的各環節的流程,這基本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
基於這個認識,我們認為區塊鏈技術在物聯網行業裡的運用,
主要是在平臺層應用層層面,結合物聯網發展自身面臨的問題,
區塊鏈主要運用的方向在於2點:
資料安全隱私保護新商業模式探索(資料交易結算)兩方面。

新商業模式
目前的物聯網僅僅是將設備連接在一起,完成資料獲取和設備控制功能,並不具備很高的智慧,未來的物聯網需要的是各終端聯網設備具有一定的智慧,在給定的規則邏輯下進行自主協作,完成各種具備商業價值的應用,比如資料間的交易、價值轉移等。在這個過程中,必須保證資料的授權可信、可驗證,以及資料交易的整個過程完整記錄無法篡改
採用區塊鏈技術最大的優勢在於,能夠提供去信任仲介的直接交易,通過智慧合約的方式制定執行條款,當條件達到時,自動交易並執行。
這種方式可以產生很多應用場景,比如
通過智慧合約控制家中的電冰箱在飲料不夠的時候直接向附近超市下單進行採購,超市送貨時,根據貨物條碼自動掃描確認訂單和完成支付等操作。
在物聯網行業裡,海量的物聯網設備,各種設備本身的多樣性,資料傳輸內容的不同,資料的龐大體量,相對於中心化的集中存儲及處理,分散式所帶來的系統複雜度、不穩定性、相容性等難度會大大增加,再加上目前底層公鏈的性能問題尚不足以商用,從實現難度的角度來講,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案,會有很多的技術難點需要解決,甚至會增加成本,降低效率
安全問題
物聯網行業很重視安全,在物聯網規劃建設時,會從設備晶片、終端、網路安全、管理平臺、應用和使用等各個方面來構建端到端的安全防禦體系。
這樣一套安全防禦體系,本身是比較安全的。如果出現安全問題,運用區塊鏈技術也無法解決,或者使其更安全。
區塊鏈+物聯網的發展現狀
物聯網龍頭紛紛開始佈局區塊鏈,根據Forrester Wave
物聯網軟體平臺(2016年第4季度)的報告顯示, IBMPTCGE和微軟已成為佔據物聯網平臺市場的主導企業。
SAPAWSCiscoLogMelnExositeAyla NetworksZebra Technologies名列前11名。

IBM、微軟、亞馬遜和SAP都在各自的物聯網雲平臺上提供區塊鏈技術相關服務,為未來海量的物聯網設備接入提供彈性資源池,做了超前佈局。
傳統行業和初創公司雙向發力
垂直行業的生態格局已初步具有雛形,根據諮詢公司Indigo的報告,還是以電力行業的區塊鏈+物聯網應用舉例,
從終端支付(加密數位貨幣)、能源交易市場、技術支撐+行業組織、智慧家居點對點交易、打造智慧城市等方面已形成良好生態格局。
區塊鏈+物聯網的應用場景
也許,金融業是實施區塊鏈和物聯網的領先者,利用這一串聯特性來保護支付完整性和信用卡資料。幾家公司已經率先將區塊鏈整合到生產和供應鏈中。
基於智慧電錶的能源交易
傳統輸電的線路損耗率達到5%,住戶建立的微電網中盈餘能源無法存儲,也不能共用給有能源需求的其他住戶。
紐約初創LO3 EnergyConsenSys合作,由LO3 Energy負責能源相關的控制,ConsenSys提供區塊鏈底層技術,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實現了一個點對點交易、自動化執行、無協力廠商仲介的能源交易平臺,主要實現方式是,在每家住戶門口安裝智慧電錶,智慧電錶安裝區塊鏈軟體,構成一個區塊鏈網路
用戶通過手機APP在自家智慧電錶區塊鏈節點上發佈相應智慧合約,基於合約規則,通過西門子提供的電網設備控制相應的鏈路連接,實現能源交易和能源供給。
物聯網的發展將極大的受益于區塊鏈技術,物聯網和區塊鏈的價值也非常匹配,但是兩者又都處在初期發展階段,無論是做物聯網解決方案,還是做區塊鏈的,現在更多的是深耕技術,打好基礎,為之後的大規模爆發做好準備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