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微軟搭起物聯網創新橋梁 為台灣ICT產業開闢成功路徑

微軟搭起物聯網創新橋梁 為台灣ICT產業開闢成功路徑

2016/10/19

http://www.digitimes.com.tw/tw/cloud/shwnws.asp?cnlid=16&cat=20&id=0000483498_MFG3YTLTLD9CNW7P42MWL&ct=1

從國外主流科技巨擘的眼中來看物聯網,他們所看中的是大數據分析、生意模式與品牌力,而不是台灣廠商所擅長的代工與製造能力。國際大廠重視即時回應市場(Time to Market)需求,從而尋求台灣ODM/OEM廠商的協助,卻也可能將隨後的訂單下給成本更低的中國深圳地區的電子代工廠;純粹做硬體製造,在物聯網世代是很容易被取代的。
台灣廠商致勝的兩大基石:雲端技術與智能化應用

葉怡君副總非常看好台灣ICT廠商結合微軟的雲端運算、資料分析平台和認知服務(Cognitive Services)等物聯網核心技術,是成就台灣資訊產業搶攻物聯網時代關鍵地位的重要基石。

她所看到台灣廠商在雲端技術與商業模式兩件事情上最急於獲得協助,簡單來說,一個是裝置聯網技術,另一個則是將裝置所產生的資料萃取分析後,產生的智能化應用;而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與深度學習正是微軟所提供的核心技術與服務。舉凡OEMODM、嵌入式裝置業者、系統整合業者、獨立軟體開發商、新創公司與學術研究單位等資訊廠商都擴大與微軟合作,一同打造物聯網開放平台與應用解決方案。

習慣於過去大量OEM/ODM製造所帶來的可觀的績效與成長,反而成為電子製造服務商在物聯網發展上的包袱。

工業電腦(Industrial PCIPC )的廠商是這波IoT產業發展下,適應發展相對較好的一群參與者,因為少量多樣化,本是IPC市場的常態,但是為了預防劇烈競爭侵蝕高獲利的產品利基,就亟需在軟體平台上獲得微軟的支援。

葉怡君副總進一步指出,IPC廠商所發展的物聯網產品就是提供一個服務化的設計模式,從雲端管理與裝置部署入手,輔以多樣化與客製化的加值服務,就能確保產品獲利,期望為台灣的ICT產業發展物聯網提供一個成功的服務模式。

中小企業可能連基礎的自動化都還未成熟,又遇到人工成本增加的轉型燃眉之急,微軟整合了包括智慧機械、ERP廠商、IoT生態系、產業顧問等不同夥伴,協助中小企業快速進入物聯網的應用領域,相同的方式也可以陸續延伸到智慧賣場等應用上。


物聯網所看到的創新,誠如物聯網先驅Kevin Ashton2015年的新書上所說,不是依靠靈光乍現的魔幻時刻的到來,

創新沒有捷徑,

需要的是一步步的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

再發現、再解決的反覆琢磨的過程

台灣的ICT廠商在這波物聯網創新過程中,需要從「邊做邊學」的自我淬鍊中尋求一條成功之路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