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網路學習能有效果嗎

楊乾中

許多人認為要是網路學習能有效果,教育部不就關門了嗎

!也有許多人認為網路學習只適合補救教學及複習,並不

適合自學;本文針對電腦操作類的網路自學模式,提供一可行的方式。


網路教學特性:主客易位

在網際網路上的教學與教室的教學最大的不同在於主客易位;在教室上老師為主;學生在教室內即使不想聽也必須待在教室;而在網際網路上是學習者為主體;學生不想聽只需將瀏覽器關閉即可。


老師(教材)的功能-鷹架理論的實現

在蓋房子前會先搭鷹架;待房子蓋好後鷹架便拆除;

老師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便是擔任各階段鷹架的角色;

待同學吸收後;鷹架便逐步去除。

使用IT 是一種技能;技能的練習必須要有操弄的環境

(有如學習駕駛汽車的教練車及練習場);想想我們在學習開車時的情形;先是教練開一遍示範給學生看(示範教學;show me);接下來教練坐在學生旁邊;教練一個口令;你一個動作(引導教學;guide me);待你了解後;教練便下車讓你在教練場自我練習;教練場會有警示鈴提示你不當的操作(操作練習;let me);每個人根據自已吸收的狀況來練習;到最後開車的技能在『示範教學』、『引導教學』、『操作練習』不斷反覆的操弄練習下;此技能逐步建構在學習者的身上。



網路教學教學設計很重要

課堂上當老師看到學生學習情緒低落,可講些笑話來提振士氣,在網路上老師學生彼此一般是看不到的,要用活潑生動的教學設計,可讓死板板的電腦教學有一線生機。


除了教學內容就要寓教於樂外,每個知識點(單元)的切割是關鍵,每個單元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能掌握在1分鐘的示範教學(show me)為原則,而每個單元彼此的關係與先後順序最好能用知識地圖來呈現,學習者可透過知識地圖了解全貌及安排學習。



問題導向式的學習

而每個知識點都要以解決問題為學習目標,有別於功能性的介紹,不要像電腦軟體使用手冊一樣,學習起來像是在背字典,是激發不出學習意願的。

每個知識點解決一個問題,許多知識點就能解決個大問題,

有如『大事』是由許多『小事』所組成,逐一解決所有的『小事』,就成就了一件『大事』。


可任意組裝的學習單元

每一個知識點為一獨立段落的單元,並且是以解決問題為主,因此幾個單元可再解決某一問題或完成某一實務的應用,形成新的解決單元;好像柴、米、油、鹽、醬、醋、糖配合料理的素材,各種排列組合構成各式的菜單,幾種菜又構成滿漢全席。有如許多單元構成一門課,許多門課又形成一個課程(學程)


『互動』很重要

在網際網路上的數位學習很強調『互動』;好讓學習者一直在線上學習。

做法上可在一小段落就來一下小測驗,而測驗時可用"答案就在影片"中的方式來讓其回顧,或測驗後告知學習者的弱點,及要再加強的地方,甚至超連結到相關的說明部份。

分解動作的引導教學時,若學習者的操作動作不正確,會告知,隨者錯誤次數的增多而提醒更多的訊息,讓學習者逐步記住每個分解動作。

當學習者『操作練習』連續動作時,一出現錯誤也是會告知,也是隨者錯誤次數的增多而提醒更多的訊息,如此有如有教練隨時在旁輔導一般,感覺好像有人與你在互動。


一個完整的知識點單元要包含以下幾個內容

基本的人機界面如下圖


各選項按鈕的說明介紹

1.學習目標:透過每個單元的引言介紹來讓學習者清楚地了解其單元的學習目標。

2.學習情境:運用人物在實務上所遇到之問題,利用動畫清楚地表達生活情境式的對話內容引發學習動機。

3.單元說明:針對單元內相關的專有名詞及內容說明,將可以提昇學習者的資訊素養。

4.示範教學:有如學習開車技術,先由教練開一次示範。在課程中電腦將會自動操作一遍,除了文字說明框告訴您步驟外,還有指示箭頭標示操作位置。

5.引導教學:有如教練坐在一旁解說(不動手),由學習者親自操作方向盤。在課程中由學習者動動手中的滑鼠來親自操作!不用擔心不知如何操作,電腦會先用文字說明框提示您操作步驟,做對後再往下一個步驟逐步進行。

6.操作練習:有如學習者獨自開車練習,可根據自己吸收的快慢來控制學習的進度。在課程中將在沒有任何文字提示下獨自操作,不用擔心不知要是做錯怎麼辦,在您做錯時,電腦將除了會告之您錯誤外,當您做錯三次後還會告訴您正確解答。

7.單元測試:單元測試題目主要是強化本單元的重點,有複習的功能,且能與學習目標相輔相成。本課程的測驗類型是採用是非題且四題隨機出題方式,對錯馬上告知,而題目大部份都從「單元說明」裡的「說明」而來,可讓學習者反覆閱讀以加深印象。當測驗結束時,電腦會依學習者的做答情況判斷其成積,提供給學習者參考,可以讓學習者清楚的知道自已的學習成效。最後提供學習者做答的情形及每一題的正確答案及詳解,使學習者確切穫得本單元的資訊素養

8.單元摘要:複習本單元的學習重點。

所以12378為筆試;456為逐步的實作,可透過6的方式(不給提示,默默記錄正確與否)來達到路考



學習者要線上學習先要學會三個主題


1.滑鼠的操作:按一下滑鼠左鍵、拖曳、連按兩下滑鼠左鍵、按滑鼠右鍵

2.視窗的操作:放大視窗、縮小視窗、調整視窗尺寸、移動視窗位置、關閉視窗、移動視窗內捲軸

3.中英文輸入:英文大小寫字母、特殊符號、delete鍵、Backspace鍵、NumLK鍵、Insert鍵、CapsLock鍵、Shift鍵、Ctrl鍵、數字鍵、中英文切換


透過混成學習先解決上述基本功(三個主題)後,學習者就有能力嘗試自學,至於學習的成效就要看教材編撰者的技巧及功力了。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