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中小企業E化面面觀

總經理問我:「我們公司交給這家軟體公司開發ERP系統已經3年了,我要的報表一張都看不到,到底要不要給它尾款啊!」相信許多公司準備e化將軟體委外時,常會發生溝通不良,到最後不知要不要付尾款的窘境

 

       中小企業大部份老板不懂電腦,公司人不多又沒請資訊人員,往往一個懂一點電腦的行政人員兼著找人處理電腦問題,或者許多同仁互相分享心得,你一言我一語的3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去解決問題,或找自已認識的電腦高手來幫忙處理電腦問題,於是因此出現了許多狀況,希望你不是我正描述的男主角,如有雷同純屬虛構囉!


案例 1:公司沒有資訊人員,電腦一出問題,直接找臨近的電腦公司處理。

優點:

        可就近解決電腦發生的臨時問題。

 

缺點:

1.缺乏對公司整體電腦環境的規劃,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2.未將資料與系統分離,常會因電腦出狀況而遺失其內的資料,公司電腦資料不易累積。

 

建議:

        目前市面上已有專業的電腦硬、軟體維護的公司,先會幫公司做整體性的規劃(類似『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公司內個人電腦環境篇』與『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 公司環境規劃篇』兩篇所介紹的方式規劃),且每月固定幫您備份服務,電腦一有狀況,一天內到公司處理。其收費方式為按電腦(分伺服器電腦與一般電腦)及印表機台數,各自乘上一個單價,算一算比請一個專業的資訊人員便宜,可善加利用。

 

案例2:公司沒有專業的資訊人員,應用軟體找個人或軟體公司開發。

優點:

       可根據公司實務狀況量身製作。

 

缺點:

       公司若尚未系統化與標準化時,為您量身製作的系統,有可能會需要隨著公司的成長而變來變去,甚至因為開發進度緩慢而前後落差太大(用戶愈用愈有心得,規格一直變)導致無法結案。

 

有案例是某家資訊公司用其熟悉的語言(很冷門的語言)來幫客戶開發公司的決策資訊系統,結果訪談公司同仁需求時,同仁將需求無限上綱,結果資訊廠商一直在幫此家公司做各部門的行政電腦化,管理者要的報表一直出不來,才會發生公司的總經理請我幫忙了解,此公司因為用冷門的語言開發,想找人幫忙或接手都不容易,只好讓其加速完工,所有同仁提出新需求時,先問其必要性,一般都會說很必要,一說要付錢時,馬上說再考慮甚至就沒那麼必要了,可以將就的用,於是此資訊廠商才能專心的將一些整合報表完成,讓總經理看得到決策資訊。

 

建議:

  1. 中小企業最好找一些現成的套裝軟體,而此套裝軟體最好是在同業中有成功案例的經驗,不要讓自己變成其白老鼠。
  2. 選擇套裝軟體時要考慮其銜接性,因為套裝軟體無法解決公司所有的事,若要接續處理此套裝軟體處理後的結果,就要考慮此套裝軟體是否能將這些結果產生Excel能讀的格式,或是其資料庫能讓其他的資訊廠商有權限繼續加值使用。許多中小企業使用多個套裝軟體,常因某個套裝軟體資料未開放而導致必須將結果重打,或資料重新輸入才能接續處理的窘境。
  3. 購買套裝軟體時需知道其用何種語言開發,並了解其在何種環境下使用,是否因此需要再添購硬體或其他軟體,例如有些進銷存軟體需要在Windows NT Server(伺服器)的環境,並需要有資料庫軟體(SQL Server),而這些軟體是另外購買的,軟體及安裝都要收費,有時還必須新增一台電腦來裝,這些都是要額外花的費用。

 

案例3:公司有專業的資訊人員,但在公司組織的地位不夠。

優點:

       有資訊人員方便直接規劃與開發公司所需的系統。

 

缺點:

       資訊系統需要整合公司所有的資訊,若只是一個部門,需要其他部門的資料就要跨部門整合,只要有某一部門不配合,MIS(資訊部門)就成了Mission ImpaSsable(不可能的任務)。

 

建議:

       將資訊部放在管理部門,有如台塑將資訊人員放在總管理處,如此所有資訊直接掌控並提供決策參考,現在知道為何台塑能如此賺錢了吧。

 

結論

       資訊系統是幫助企業經營的工具,資訊系統不是萬能,但企業沒有資訊系統萬萬不能,而運用它有如利刃,沒用好反而傷了自己,要依公司現狀來採用適當的措施。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