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Google疑遭中國封鎖12小時

言論觀察網站GreatFire.org指出,Google多項服務可能在中國境內遭到封鎖12小時後,又重新開放。

GreatFire.org上周五(9日)指出,Google.com以及Google香港遭到中國以DNS污染(DNS poisoning)方式封鎖。GreatFire發現,從中國境內存取Google子網域,包括GoogleGmailGoogle AnalyticsGoogle DocGoogle DriveGoogle MapsGoogle Play等服務都會被導向一個韓國IP位址(59.24.3.173)而無法使用。約12小時之後,到了周六(11/10),使用者更新DNS快取後就能重新造訪上述網站。

至於原因為何,GreatFire推測,中國去年3月曾想全面封鎖Gmail,但最後沒有行動,是因為Gmail中國用戶甚多。近期則時值中國18次全國代表大會,政府採取多項行動限制,中國政府可能想藉此測試人民反應。

GreatFire也推測,中國政府正在測試「封鎖Google按鈕」,一旦政府決定行動,Google是否可以立即全面封鎖。由於時間為星期五晚上,國際金融市場關閉,推測此舉為封鎖測試是合理的。

根據Google透明度報告網站流量統計,Google中國流量於當天下午5:00起開始下滑,但到1110日早上約4:006:00之間即恢復。這個網站專門提供因為官方封鎖或網路中斷造成Google流量報告。在9Google所有服務在中國都無法訪問時,Google發表聲明指出,問題並非出在Google這端。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221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