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臺灣電子業很多人談物聯網

 

臺灣電子業很多人談物聯網,會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20144月初的一場演講中所提到的「物聯網是下一個Big Thing」來強調物聯網的重要性。

 

張忠謀的說法是:「物聯網這個構想很可能就是下一個「Big Thing」,這個產業中最賺錢的公司不會是半導體公司,而是能夠整合系統、平臺的公司,相關商機可望于未來數年間發酵。」

 

20156月的台積電股東會會後,張忠謀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物聯網將呈穩定發展趨勢,不像手機快速躍升。物聯網不只是手機、手錶,汽車應是物聯網相當大的舞臺,未來並將延伸到家庭。物聯網有許許多多、成千上萬的應用,張忠謀表示,物聯網產品多,只是將以漸進式穩定發展,不像手機很快跳上去。」

 

20165月初的時候

簡立峰說:「2000年,是Internet of Computers,這叫Web2008年,是Internet of Smartphones,這叫Mobile Internet;現在,是Internet of People,這叫Social Network;未來,我們不知道會是什麽,會是Internet of WatchesInternet of Cars......也或許這些都不會成?所以才叫做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的想像很簡單,就是任何除了手機以外,未來能夠上網的平臺,但最有價值的是平臺上頭的智慧服務(Intelligence Service)。」

 

就在一個禮拜之後(20165)

廣達林百里在分析師會議上這樣講物聯網:「物聯網值得再三研究,要好好分析商業模式,物聯網主體是網路,物(Thing)是被連,如果倒過來則變成物連網路,那麽到底價值在網還是物呢?看到這麽多公司會失敗,就是因為他們搞錯了。很多失敗企業是做連網的物,比方手環可連網,手環價值很小,物聯網的生意其實不大,因為萬物聯網,每個裝置都只是一點點,做硬體的很辛苦,網才是價值,物聯網如果沒有智慧型服務是沒有用的,現在的物都沒有突破性,沒有辦法非要不可,商用價值不高。」

 

林百里的說法,更清楚的為物聯網的價值定了調,林百里說,物聯網是大事,但聯網物,是小事,臺灣還是只能賺到硬體這一塊,但這一塊很小,下一波真正大的生意,是在服務與智慧,但臺灣,現在還看不到。」

 

就在林百里講完之後,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說的更直接了,他說:「半導體要靠物聯網賺錢是在做白日夢。」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xMjE4ODg3NQ%3D%3D&mid=2651024052&idx=1&sn=27abe031140e1398d1502bba706f1e0f&scene=5&srcid=051795mT8aEHRXww6inrpPxy#rd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