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美團點評或將投入生死搏殺:無證經營變執證上崗

美團點評或將投入生死搏殺:無證經營變執證上崗   

北京新浪網 (2016-10-12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1012/18952716.html

業內人士認為,美團點評之所以如此渴望建立自有支付體系,主要是為了擺脫與支付寶、微信的糾葛,減少對它們的依賴。

 

全資收購「錢袋寶」而間接獲得了支付牌照

 

7個多月前,美團APP也曾推出過「銀行卡支付」,因缺乏第三方支付牌照而被央行要求下線。如今,總算「執證上崗」的美團點評,其未來的發展走向也愈發引人關注。

 

而相關數據顯示,從20115月到20153月,央行分八次批複了270張支付牌照,之後又註銷了三家企業的支付牌照,目前市場上只有267家持有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不僅如此,今年8月份,央行發聲稱「一段時期內原則上不再批設新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意味著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市面上的牌照數量不會增加。

美團點評一直未對外公開收購錢袋寶的花費。業內人士則認為,

從萬達20億元拿下快錢51%的股份、

小米6億元收購捷付睿通、

恆大5.7億元收購集付通

等案例來分析,

美團全資收購錢袋寶的花費在10億到13億元之間。

去年10月,美團和大眾點評合併時,美團和支付寶所屬的阿里巴巴之間的矛盾初現端倪。

  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2014年,美團在B融資D輪融資時,投資方中都有阿里巴巴的身影;

但到了今年1月,美團大眾點評合併后開啟E輪融資時,投資方名單中已經沒有了阿里巴巴,領投機構變成了騰訊。

據公開報導,騰訊投資額高達10億美元。

在美團和大眾點評的合併正在推進的同時,有傳言稱阿里以「八五折」的價格拋售美團股份


 

 

據易觀智庫數據顯示,2016年第二季度,

中國互聯網餐飲外賣的總體市場份額中,

美團佔34.2%

餓了么佔35.5%

百度佔21.1%

不僅如此,美團的GMV(商品交易總額)增長迅猛,

2015年更是突破了1700億元,在巨量的交易額以及支付數據面前,美團點評自有支付渠道的建設顯得迫切而必要。

 

錢袋寶已走過八年時間,

建立了完備的支付、清算、風控、合規系統,產品、商務、渠道、客服體系。

並且還轉戰線下收單,公司財務狀況進入良性發展。

除此之外,錢袋寶還與中國銀聯線下市場的合作上升到戰略高度,公司內外一致行動,全線對接銀聯繫統。

  業內人士認為,美團點評坐擁6億用戶和450萬商戶,涉足互聯網金融業務是其必然的發展路徑,依靠錢袋寶的支付體系和專業團隊,美團點評將更好地為下半場戰鬥做準備。


美團點評若接手百度糯米百度外賣,就可以將百度錢包嵌入支付體系,一方面不必再為支付牌照憂慮,另一方面也能保證百度錢包的應用場景。這對於美團點評和百度來說,是雙贏的局面。

  但美團點評最後依然選擇了自建支付體系,如此一來,美團點評和百度糯米和百度外賣是否還有合併的可能性?

阿里與螞蟻金服共同注資60億元共同打造新口碑的O2O體系201512月,阿里又以12.5億美元投資餓了么,成為後者第一大股東

 

知名電商分析師李成東也認為,若美團點評和百度糯米、百度外賣合併,就像滴滴和優步合併一樣,合併后美團點評將坐穩第一的位置,控制市場。它可以立刻減少補貼,實現盈虧平衡。因此,不管是出於融資的考慮,還是業務本身的考慮,合併都是有可能的。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