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以色列歷史學家預言,2050 年 AI 將創造大批「無用階級」

以色列歷史學家預言,2050 年 AI 將創造大批「無用階級」

https://technews.tw/2017/09/18/useless-class-in-ai-world/

 發布日期 2017 09 18

以色列歷史學家,也是人類大歷史的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大膽臆測,人工智慧將創造一大群拿著基本收入的「無用階級」,他們將成為尖端科技的採用者,當現實世界將他們屏除在外的時候,乾脆沉浸在虛擬世界的遊戲規範裡,在虛擬世界拚搏,累積人生的積分,尋找人生意義。作者以自己的小姪女玩寶可夢比喻,大家都走在同一條路上,玩家的眼睛看到的是不一樣的世界,他們會因為捉到稀有怪而找到滿足感。

以色列的超正統猶太教拉比接受政府微薄的補助,或是仰賴太太出去工作賺取微薄的薪水,每天研讀聖經就是他們的工作,這些人卻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哈拉瑞還舉例,這種感覺就像家裡有一個青少年,在父母允許下寧可每天吃漢堡可樂,也不願意走出房門一步,為的就是沒日沒夜的打電動。他們不需要追求外面的功成名就,反正外面也沒什麼機會。哈拉瑞在這裡暗諷的是無條件基本收入政策,他認為 2050 年社會的無用階級就會變成這種靠微薄收入度日、滿足生理需求,精神上一頭鑽進宗教般的虛擬遊戲裡,按規矩生活,靠積分追求意義的人。

人工智慧樂觀派一定不同意哈拉瑞的論述,因為他們認為,人工智慧雖然會取代大部分工作,但同時也會創造很多新工作。OECD 報告指出,

現在唸小學的兒童,長大後從事的工作有 65% 現在還沒產生,

另外 35% 的工作一半將被自動化取代。

Forrester Research 預估未來 10 年自動化、

AI 的興起將為美國創造接近 1,500 萬份新工作,

同一時間機器人等新興技術也讓 2,500 萬份工作消失。

哈拉瑞是以色列人,又是歷史學家,他看待人類千古至今對宗教的狂熱與非現實化,認為人一旦失去現實世界的希望,就會轉求虛擬世界。他形容面對電腦打線上遊戲或虛擬實境的玩家,跟在耶路撒冷面對一片殘骸廢墟彷彿看到神蹟的人,心理上其實一樣。信教的人只要遵循宗教給予的規範,就可以離神更近,玩電玩的人也同樣,藉由積分得到人生意義。

不見得俗哈拉瑞所述,保險業務員非得轉行做虛擬實境設計師不可,只要努力做到產業與技能同步升級的目標,就可以把失業的衝擊降至最低。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