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科技浪潮下的各國AI國情諮文

科技浪潮下的各國AI國情諮文

·         林育中

·         2017/11/30

http://www.digitimes.com.tw/col/article.asp?id=396&social_share=y

11月初Alphabet的董事長Eric Schmidt發表談話,表示美國的AI目前尚領先中國5年,5年之後按中國的計劃會追上來,取得領先地位。

Google是目前美國發展AI居最領先地位的公司,併購的公司最多,從基礎演算法、開放架構、晶片到各領域的應用都有,光譜齊全,Schmidt的擔憂只在人才競爭

 

騰訊旗下的研究院在7月底也發表了一份《中美兩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報告》。

先說結論:美國的AI產業佈局非常完善,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都有涉及,尤其是在算法、芯片和數據等產業核心領域,積累了強大的技術創新優勢,各層級企業數量全面領先大陸。

相比較而言,大陸在基礎元器件、基礎工藝等方面差距較大,大陸巨頭主要集中在應用側,只在技術層局部有所突破。

 

 

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總數達到2,542

其中

美國擁有1,078家,佔據42%

中國其次,擁有592家,佔據23%

中美兩國相差486家。

其餘872家企業分佈在瑞典、新加坡、日本、英國、澳大利亞、以色列、印度等國家。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