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企業資訊教育訓練



企業資訊教育訓練

楊乾中

 

前言

 

企業的人才養成隨著時代的變遷,刻不容緩,在面對眾多競爭對手的大環境中,擁有人才的企業才能屹立不搖,以人才的智慧創造更多商機,化解各種危機。而人才的培訓不是三、兩天就能做到的,一定要有長期的規劃,定期的教育訓練,讓人才能不斷地吸收新知,化為工作的動力,面對各種挑戰,為企業開創更多的利潤,讓企業能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中,更加茁壯、繁榮。

 

  企業資訊教育由於平台(platform)快速的轉換而不可間斷,以個人電腦而言,由早期的AppleⅡ、小教授、Z80到8086PC、80286PC、68000PC到80386PC、80486PC到Power PC、Pentium PC、Pentium Pro PC到雙核心CPU,硬體的轉換由以往三年一代,到最近的三季一代的轉變,令人目不暇給;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由DOS、Windows、Windows 95到Windows NT、Windows XP迅速昇級,企業的資訊教育也跟著新科技不斷地實施,新科技不斷地推陳出新,教育訓練也得隨著新科技而迅速實施,以免在市場上喪失了競爭力。由於企業體內人員眾多,在平台快速轉換的環境中,如果沒有有效做好企業內所有員工的教育訓練,在更新更好更快的平台推出後,還沒來得及教育訓練全部員工,先前的教育訓練又落伍了,這是愈來愈跟不上科技進步的原因之一,也代表該企業在未來面臨大環境競爭時,可能因缺乏新科技的協助而喪失競爭力,甚或面臨結束營業的窘境,這是企業界不可忽視的課題。

 

企業資訊教育的重要

 

  企業資訊教育是企業未來面臨第三次工業革命時所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在網際網路漫延全世界的當代,五千萬人次以上的世界公民每天在網際網路上生活,在另一個虛擬的世界中活得快樂,所有現實生活中的人與人的溝通,包括交往、聯繫、交易等關係(Relation)都在虛擬空間(Syber Space)中被重塑了,透過網路通訊(Data Communication),所有的溝通(Communication)關係(Relation)都能無遠弗屆地做到,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對人類的影響既深且遠,資訊教育的重要對企業而言,一點也不能忽視。

 

  以往企業界下單(order)是以郵寄的方式從“信件”寄出,多日後才完成整個交易行為;之後由於傳真機的發明,企業透過電話將“傳真”發出下單,減少了交易因通信所浪費的時間;現在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可快速地將“電子郵件”(E-mail)傳送到對方去下單,進一步縮短了通信時間,未來甚或可透過視訊會議(Video Conference),無論兩方企業各身在何方,透過網路通訊,超越時空立刻可相互與對方溝通,完成下單的所有動作,立即出貨(Deliver)。企業與企業間的關係將更加密切,這些都是架構在資訊科技的產品上,企業主一定要將企業全體員工的資訊教育作好,以面對資訊時代的來臨。

 

企業資訊教育的落實

 

一、企業資訊教育的落實首先將面臨“人”的問題。因為教育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有老師來教,老師的聘請可以委外也可以由公司內部的資訊人員兼任,委外的資訊教育由於老師均屬於專業教師,會依企業的需求面設計課程,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切入主題,達到教學的效果,完成企業資訊教育的目的;如果是由內部的資訊人員兼任,因為懂電腦的人不一定懂得教人學電腦,並且因大家都是同事,權威性降低,聽課的人信賴度也減低,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所以為了要提昇企業資訊教育的品質,充份發揮資訊教育的成效,企業的資訊教育最好是委外教學,延聘專業教教授資訊教學。

 

二、企業資訊教育的教學設備是另一大問題。由於以往企業的電腦教學均採用會議室來做教育訓練,首先面臨的就是到處調電腦,將辦公桌的電腦搬到會議室,東拼西湊一堆軟體,教學效果不彰;更特別的是上課上一半,往往被叫出去聽電話,進進出出的人對於教育訓練的課程,成效自然大打折扣。其次就是教學的投影設備,現在會議室大都有單槍式或三槍投影機,在辦研討會或工作報告時十分好用,但是用在電腦教學,就有缺點,因為使用投影機通常都要關燈,燈一關學員就容易睡覺,老師即使要寫黑板或白板補充時,也要打開燈才看得見,這樣反覆開燈關燈的動作,降低了教學的效果和品質。

 

  最新的電腦教學方法是使用“電腦教學廣播器”,透過電腦教室內電腦教學網路設備,老師可以輕易的將已做好步驟的螢幕,轉到每一個學員的電腦螢幕,也可以切換到某一個學員的螢幕,看看有沒有做錯,甚至可以將某一個學員的螢幕轉到全部學員的電腦螢幕上,螢幕上的訊息用硬體的方式廣播,老師與學員彼此互動,立即解答操作上的問題,採用“電腦教學廣播器”的電腦教室是企業資訊教育最有用的設備之一,透過這種相關的設備,企業員工可以有效地吸收資訊科技新技能,學以致用在企業的工作崗位上。

 

三、專職訓練的場所對企業資訊教育最有效用。由於企業界講求的就是效果,如果能在短期內將全部員工昇級到足以面對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挑戰,企業主一定毫不猶豫地將員工送去作教育訓練,專職訓練的場所如基層金融研究訓練中心、台北銀行行訓會網路教室、郵政訓練中心、台塑的電腦教室和全省各地民間的電腦教育訓練中心等,都擁有完善的電腦教學設備,可供企業資訊教育的教學場所。由於上述的場所均將電腦教學設備建置完成,借用電腦教室的企業,不需擔心設備不足也不會有外來的電話干擾、更不會開關燈影響教學,明亮潔淨的電腦教室也不容易打瞌睡減低效果,因為老師可以很輕易地切換到每一個學員的螢幕上,了解到學員實機操作的狀況,根本不用走來走去看學員有沒有跟上教學進度,透過“電腦教學分配器”,老師就可以掌握全局。

 

四、採用種子教師模式。由於企業組織龐大,所有的員工不可能同時接受教育訓練,於是遴選員工到電腦教育訓練中心受訓後,平日的在職訓練採用種子教師的方式擴散,先由各部門徵求人才加以訓練,以榮譽老師訓練制度培訓種子教師,然後再由種子教師回去各部門,就近協助同事學好電腦;永豐餘每半年有三天到五天的種子教師密集訓練,在訓練中心裏以完善的電腦教學設備,訓練來自各部門的種子教師,再由這些種子教師將所學得最新資訊科技擴散到整個企業的每一部門裏。

 

五、目前網路普及,企業資訊教育中網路課程是重要的一環。建置一間網路教室,相關的週邊設備十分複雜,而且建置網路的環境也不是兩三下就可以完成的,所以企業界常與專職訓練機構合作辦網路教學,比較簡單的研討會可自行在企業內部解決,要使用到網路設備的教學,則向專職訓練機構借場地上課,更特殊的課程則向專職訓練機構借老師和借場地教學,企業界如此用心的從事員工的資訊教育與訓練,是希望在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趨勢下能更加茁壯,更有競爭力。

 

六、檢定員工學習成果。企業在辦好各項資訊教育訓練後,老闆往往是第一個想知道員工是不是在教育訓練課程結束後,能立刻上線實機操作發揮所學?這就要以測試的方式來得知,可以在電腦教室中模擬公司的環境來測試,比如完成各式報表或計算各種帳務,也可送員工去參加檢定,例如中華民國電腦教育發展協會舉辦的視窗應用技能檢定考試,讓企業界有客觀而具公信力的標準。相關的題目亦編成題庫,由民間資訊教育界的資深教師和優秀從業人員,以豐富的教學和實務經驗,共同合作編輯而成,可作為企業界資訊教育的教材和檢定考試的題庫。

 

企業資訊教育成功的關鍵

 

一、企業資訊教育的成功與否,在於主管的支持程度,以及員工投入狀態。主管最好能參加諸如“企業家電腦一點靈講座”,在一天之內速成瞭解電腦,進而支持資訊教育,主管指派員工接受電腦教育訓練,並運用到日常的工作上,比如爾後交的報告、公文等文書,不是電腦打的不看;升遷則是以電腦技能作為加給的標準;各部門的資訊流通,利用企業網路(Intranet)來進行,諸如微軟Microsoft的群組軟體Exchange,員工可以使用電子郵件、會議請求、電子表單、傳真和工作研討會等功能,加速企業的訊息傳遞,落實企業資訊教育與訓練。

 

二、企業資訊教育的成功,主管對於資訊系統的接受度往往是一大關鍵。以往由於主管在抗戰期間失學,電腦教育不普及,各種輸入法不太人性化,主管手指僵化,對鍵盤不熟悉和要背口訣太辛苦等因素,根本不符成本效益;但是新一代的電腦輸入法,加強了人機介面,可用筆式輸入,用手寫就可以輸入指令,會拿筆寫字的主管有福了,以往被鍵盤欺負的主管翻身了,現在拿一支筆就可以輕鬆輸入指令;再加上電腦多媒體化,主管講話可以錄成檔案,不想打、懶得寫的主管,可用錄音的方式,配合電子郵件當附件,傳送出去給所有想要給的員工;特別是Windows 95版本開始,其人性化的介面大大縮短主管學習時間,不管是說國語、說台語或說英語,通通可以通到每一個員工的耳邊。

 

三、規劃樣板格式,方便學習及使用。企業資訊教育對於一般員工,可根據工作性質事先規劃好,甚至做好現成的樣板格式,方便學習及使用,並且要長期不斷的訓練。由於科技日新月異,電腦更是瞬息萬變,員工和主管要養成用電腦的習慣,善用電腦,配合公司的遠景作適當的規劃,因為新的科技未必適用,有些新且適用的科技卻又不知道用,要掌握新科技提昇競爭力和生產力,單靠公司內部的MIS是不夠的,要跟上最新最適用的科技,可以找專業電腦顧問,選擇最適合企業的電腦科技,免得因員工多、訓練時間長,等訓練完後,新版、新趨勢又出來了,員工窮於訓練,疲於奔命。

 

結語

 

  企業資訊教育應善用民間資源。以往企業在購買軟體、硬體時,軟、硬體廠商附贈的教育訓練是不夠的,因為實際上只是找人演講一天,成效不彰;如果要做企業資訊教育,建議可向民間專業團體或協會請求諮詢及服務,請其推薦夠水準、夠專業的教育中心與訓練。例如,中華民國電腦教育發展協會其成員,為全國各地的電腦教育訓練中心,除了配備不斷翻新外,更有許多專業的師資群可充分運用,提供企業辦理資訊教育訓練專業的支援與服務工作。

 

  企業資訊教育要成功靠的是“人”,買了電腦和軟體,不會運用就是浪費,企業的人才養成,透過資訊教育與訓練,“人”的質提昇;才是企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產。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