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全球資訊網 World Wide Web


老師說電腦

什麼是全球資訊網

全球資訊網,我們稱做World Wide Web ,簡稱為www,我稱做是:你贏、我贏、大家贏的三贏系統,也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系統。

講到電腦傳輸,就會聯想到Internet,所謂的Internet 就是將分佈於世界各地的網際網路連接起來,構成一個可以相互流通資訊的的超級網路。它結合電腦、電信、傳播於一身。

我們這樣看好了──有兩台電腦要互相溝通,我們只要有一條線路把它串起來就可以了,可是如果台北的電腦要跟高雄的電腦連接起來,這中間隔著千山萬水,架起線來就非常不方便了,因此,我們藉由現有的電信局電話線路,來達到這項功能!

電腦的翻譯官不可或缺

電腦的訊號叫做數位訊號,電話的訊號是類比訊號,這兩種訊號不通該怎麼辦呢?這時就要找來翻譯官,它就是Modem 數據機 ,它能把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假若台北跟高雄之間都有一部電腦、一支電話,又各裝了一台數據機,那麼在台北的電腦,它的資料經過數據機把數位轉成類比,再透過電話線路無遠弗屆的傳遞,到達高雄那邊,那邊的數據機把電話的訊號轉成電腦的訊號,再連接上電腦,這樣不就間接的達到通訊的目的了?

所以,一台電腦如果有提供資料,我們就可以稱它是一個網站,目前,全球有很多電腦,提供許多資料,這些網站彼此串連,構成像蜘蛛網一樣的體系,我們以三個W來稱呼它,指的就是World Wide Web──全球資訊網。

資訊與網址息息相關

當然,網站中有很多資訊,有如圖書館一樣,但圖書館不可能把所有的圖書都放在裡頭,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考慮某些特色的書可以放在這個圖書館,另外一類的書放在另一個圖書館,相同的,各個網站也有各種不同的分類。然後,我們可以透過網際合作的方式,來看裡頭的資料。

另外,每個圖書館都有一個座落的地址,同樣的,機器裡放了資訊,我們每台電腦上也會有對應的「網址」,就是網路上的位址,有提供資訊的網站我們就有對應的網址,在網址的表現方式上,例如:www.yahoo.com.tw,三個W代表這個網站所提供的內容是用多媒體呈現的意思,聲音、影像、動畫、圖形都有,yahoo代表公司或機構的縮寫,com代表commerce公司,.org代表一個組織,.gov,表示是government政府機構,.net代表它是一個網路資訊提供的服務者,.edu代表是學術單位,.tw是台灣的縮寫,.sg是新加坡,.hk代表香港,CN 代表中國

網址非「王子」而且要從尾巴看起哦

所以,原則上,我們看網址是從最後一項英文代號看起,它代表是區域或國家,往前看則是分辨它的屬性,可能是公司或是一個組織、政府機構、教育單位,再前一項,是該公司或機構的縮寫,再往前的www則代表以多媒體呈現 World Wide Web的網際網路。

要看網址內容,就要靠工具軟體──瀏覽器來東看看西瞧瞧,較有名的有微軟公司的Internet Explorer 還有網景的Netscape及Mozilla 的Firefox,瀏覽器中就有網址輸入的地方讓我們上網站,當我們從報章雜誌得到訊息,照著打上網址,透過瀏覽器產生串連,如此隔空取物把那邊的資訊給取來了,這就是網際網路,而網址就是網路上的位址,跟女孩子看到的白馬王子是不同的。

(楊乾中口述\魯亞憶整理)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