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113億台幣!林全拍板通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113億台幣!林全拍板通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發表日期:2016/09/08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40870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第二版,不同於六月國發會所召開記者會內所公布的第一版本,以下簡稱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方案中匡列 2017 各部會共 113 億預算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強調亞洲矽谷方案將是一個跨部會分工的計畫,

預算內不會有硬體建設

臺灣雖然在電腦、網路,新起影響通訊發展的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但卻是製造為主的低附加價值產業,

隨著資訊與雲端智慧化在科技在服務方面的廣泛應用,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臨;臺灣無論在傳統製造業、機械產業或資通訊產業都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礎,若能以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契機,重新調整產業結構,必能有迎頭趕上的機會,政府會全力來推動亞洲矽谷方案。

林全也強調亞洲矽谷方案是五大創新產業的旗艦計畫,如果這個方案無法落實其他的新興產業也將受到影響。

 

計畫中強調物聯網的資料與應用層應用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在報告中以「一個物聯網創新生態系--建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來介紹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龔明鑫強調亞洲矽谷是一個鏈結亞洲、連結矽谷、創新臺灣,讓臺灣從 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科技)到 IoT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的全面轉型升級計畫。

物聯上網後透過感測晶片蒐集的資料來到資料層,

資料分析出來的應用又在不同的的領域上。

亞洲矽谷所謂的一個生態系、兩大主軸、三大連結與四大策略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

推動物聯網產業創新研發」與「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等兩大主軸

推動一個物聯網創新生態系,建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

透過整合新創與中小企業大企業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作為完整物聯網生態系基礎的玩家(player),輔以外圍的政策包圍,

政策主要包括

資金上的協助(天使、創投、加速器)、

人才上的協助(人才媒合與交流)、

專業上的幫助(法規、會計服務)與

示範場域的提供(實驗、試點地點)。

資金層面上,具體而言加碼早期投資,要求金管會國發基金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管理 100 億的基金,若需要另可以產業創新轉型基金 1,000 億來支應。並希望可以降低 IPO 門檻與交易成本來活絡創新資本市場

龔明鑫說,近兩個月與創新創業相關產業的人士互動溝通,大家主要聚焦在軟體人才人才開放法規鬆綁特別重視,因此在溝通後也把具體內容放在目前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中。

龔明鑫提到,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期程橫跨 2016 - 2023 8 ,未來亞洲矽谷計畫將由國發會將成立專案辦公室,負責管考工作,全力負責各部門、跨部會的協調執行,按季掌握執行進度並適時滾動調整,他與唐鳳都將共同督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亞洲矽谷計畫預計在工研院成立一個執行中心 ,下轄執行長產官學研協調委員會、研發智庫、技術長、人力長、投資長、法制長與行政長等,執行中心的預算可能由國發會或科技部來支應。至於執行中心的預算規模可能有多大,相關的人員規模計畫為何,龔明鑫表示,他個人希望可以在 2-3 個月內協調完成並對外說明。

2017 年的年度預算,亞洲矽谷計畫共框列 113 億,係由主計總處彙整各部會 106 年度推動數位經濟、物聯網、創新創業等相關計畫之經費 ,包含網路通訊建設、行動頻寬服務、電子商務、智慧物流、智慧醫療、智慧商業、試驗場域、產學合作、培育數位人才及法規調適等,沒有園區建設經費。

龔明鑫也提到,內閣目前針對現有的創新創業場地有一些可能的調整,例如在台北, TAF 空總創新基地可能不是最適合的創新創業場地,內閣中已經責成負責管理土地開發事宜的政務委員張景森,負責分別在北、中、南三地另覓場地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的關鍵量化目標

龔明鑫說:政府預估 2025 年全球物聯網產值將達 3.1 ~ 6.3 兆美元,希望臺灣可以有 5% 占有率,達到 4.6 ~ 9.5 兆台幣,對臺灣創造附加價值 1.9 ~ 2.4 兆台幣,平均每年額外貢獻經濟成長率 0.9% ~ 1.7%(不含其他原有項目)。

龔明鑫希望,示範場域未來 8 年可以產生

50 個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

建立一家以軟體人才虛擬學院作為人才培育的基礎,

並促成 2 家國際級廠商在臺灣投資,

培育成立 3 家臺灣本土國際級的系統整合公司,

100 家新創事業成功或企業在台成立研發中心

 

http://www.slideshare.net/releaseey/ss-65808333?from_m_app=ios

行政院簡報 國發會 亞洲矽谷推動方案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