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數據與性能不對稱的良藥:英特爾祭出FPGA

數據與性能不對稱的良藥:英特爾祭出FPGA

周硕20160819

http://digi.tech.qq.com/a/20160819/019929.htm

 

FPGA在用於大數據處理高性能計算時所展現出的計算加速是事實,體現了FPGA結合前一天英特爾所宣稱的智慧城市、無人駕駛這些願景,可以說得到FPGA技術將會英特爾未來佈局這些領域更加從容,真正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包括智慧硬件、智慧城市、無人駕駛這些熱門領域,2020年會有500億台設備接入到互聯網當中,所產生的數據量是驚人的。而到瞭如今的後摩爾定律時代,摩爾定律的演進越來越困難,相對於數據量的爆發速度,處理器的單個性能提升是相對有限的,這形成了一種不對稱,這將難以滿足未來廣泛存在的密集計算的需求。正是基於此,去年英特爾毫擲167億美元收購了FPGA領域兩大核心公司之一的Altera,將其完全併入英特爾內部架構,成為PSG部門,為英特爾所用,為佈局未來所用。

處理器即使面對市場同類產品優勢再明顯,還是要受制於摩爾定律的牽制。

在英特爾收購Altera的同時,實際商Altera已經有了超過10年的耕耘,重點領域包括物聯網、網絡連接和人工智能等。過去10年間Altera發售了超過5500萬片FPGA,現有市場95%以上的蜂窩電話呼叫和數據是通過AlteraFPGA實現的。而在雲計算領域(主要用於加速和分析),Altera佔有80%以上的市場。

 

此次IDF大會英特爾宣布,側重於高性能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使用的下一代英特爾至強融核處理器產品家族來啦!代號Knights Mill,它針對橫向擴展分析功能進行了優化,並將包含用於深度學習訓練的關鍵增強功能。

 

Altera Stratix10是使用英特爾14nmTri-Gate工藝做的第一款FPGAs,為數據中心的需要提供了超大容量和內存寬帶,這款產品也將於2016年第四季度開始發貨。

 

後續,英特爾還會有針對大數據推出的SoC FPGA產品,這些產品將幫助英特爾在既有數據服務基礎上,進一步確立技術優勢,這一招有望讓英特爾在未來即將到來的超大量數據吞吐,超大數據分析計算的未來搶得絕對先機。

來源:

http://digi.tech.qq.com/a/20160819/019929.htm

 

http://bangqu.com/gpu/blog/4849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