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Wi-Fi、iBeacons和UWB三種室內定位技術淺談

​​
Wi-Fi
iBeaconsUWB三種室內定位技術淺談

 2016-03-15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ggjLP.html

https://read01.com/jggjLP.html

利用現有的Wi-Fi信號做室內定位是有先天優勢的,不論它採用的RSSI+指紋識別是否定位精準,但手機天然的支持Wi-Fi無疑為這種應用提供了極大的便利,而且當今移動網際網路時代,誰占領了手機APP的一席之地,誰就有無限的想像可能, 說不定一不留神,該公司就進入10億美元俱樂部。
Wi-Fi定位除了定位不是很精準之外(個人認為,其實很多消費類應用,根本就不需要高精度的定位,定位在目視範圍內有可以了),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媒體時不時會爆出某某因為連接的公共場所的Wi-Fi信號,而手機銀行密碼或其它個人重要信息被竊取的新聞。

也就是說只要你手機終端開啟了Wi-Fi,在後台它是會與空間內的AP發生一次或反覆的幀聽與響應,就是這些幀聽,基本暴露了你在空間的大致位置了。

 

iBeacons是基於藍牙4.0BLE(藍牙低功耗)這個特性發展而來的。
藍牙已經是個古老的名詞了,它的發明是為了解決短距離通信的問題,

但隨著4.0版本中BLE技術的發布及水果公司(apple)的大力推導的iBeacons應用,而成為現在最熱門的技術。

大批水果開發者開始研究iBeacons,有的研究它的推送服務,有的用它來搞室內定位,還有的準備用它來發展移動支付。

新上市的手機,BLE稱為標準配置。從這個角度來看,它大有顛覆Wi-Fi廣泛的群眾基礎的趨勢,加上本身硬體成本的低廉,所以很多商場開始嘗試用它來推送廣告
一是開藍牙的習慣需要培養,用戶開藍牙的習慣遠遠沒有開Wi-Fi那麼天然,

當然,水果公司新發布的i OS7.1版本默認是開藍牙的,這無疑讓很多用戶不知不覺中稱為小白鼠了。

二是這種單純的廣告信息推送,是否有點像垃圾廣告一樣,給用戶的體會一開始肯定是不會好的。

除非後台經過大數據分析後,對用戶的行為習慣有了智能分析後,定向推送,精準營銷。

UWB技術其實也是一門古老的技術,UWB最初的定義是來自於60年代興起的脈衝通信技術,又稱為脈衝無線電(Impulse Radio)技術

與在當今通信系統中廣泛採用的載波調製技術不同,這種技術用上升沿和下降沿都很陡的基帶脈衝直接通信,所以又稱為基帶傳輸(baseband transmission無載波(carrierless)技術

脈衝UWB技術的脈衝長度通常在亞納秒量級,信號帶寬經常達數千兆赫茲,比任何現有的無線通信技術(包括以3G為代表的寬頻CDMA技術)的帶寬都大得多,所以最終在1989年被美國國防部稱為超寬頻技術

UWB設備的平均發射功率很低,可以與其他無線通信系統「安靜的共存」。

同時也有低能耗、低成本、保密性好、抗多徑干擾等優點。

但同時,脈衝UWB系統頻譜利用率較低,不適合高數據率傳輸另外,早期脈衝UWB技術的專利多掌握在一些小公司手中。

近兩年來國內研究UWB技術及時定位的人和公司慢慢湧現,能達到30cm甚至10cm的系統定位精度

但是正如前面所說,這麼高定位精度,並不是所有應用所需要的,因此也決定了其當前只能用在對確保生命財產有較高要求的行業上

如:

礦下人員定位、

養老院人員看護、

大型倉儲貨物定位等等,

相對Wi-FiiBeacons定位應用於商業領域有很大區隔。區隔的原因除了

剛才說到的商業領域很多時候不需要很高的定位精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

UWB定位需要被定位人和物額外佩戴標籤(相對於手機等終端是天然的標籤而言)。
也不排除,某一天智能穿戴設備中集成UWB晶片,從而使這種高精度定位能有可能被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完成一次意外的逆襲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