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10年內 機器人或將打破全球經濟秩序

10年內 機器人或將打破全球經濟秩序

2015-11-06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196#sthash.QYpBM5vA.dpuf

機器人10內將佔走製造業45%工作,減少9兆美元勞動成本。

南韓製造業目前每1萬員工中有440具工業機器人獨占鰲頭,其次是日本和德國。

在這張2014年製造業機器人密度表格上,台灣排第9,機器人密度高於平均,領先西班牙、法國、芬蘭、奧地利、加拿大等國。

英國遠遠落在後頭,排在75,是已開發世界中最低的之一,反映英國低產能勞工政策的黑暗面。

本世紀中以前,全球60歲以上人口預計從8.41增加到超過20億人,全球人口老化加上曾經源源不絕的亞洲廉價勞動力開始乾涸,自動化需求正在「飆升」。

 中國製造業薪資2000年以來上漲接近9倍,勞動力正在減少

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買家,占全球市場1/4

包括照顧老人的「照護機器人」、

種植種子或撿水果的「農事機器人」、

商業無人機和人工智慧,

製造這些機器人的成本過去10年下滑了27%

先進機器人焊工的價格從2005年的18.2萬美元,降到去年的13.3萬美元,精密性一直在提高。

在工廠與人類共同工作的Baxter(百特)標準型幫忙機器人(cobot),一台只要2.2萬美元。

當使用機器人的代價比雇用人類便宜15%,我們已經接近重要的轉折點

美洲、歐洲和日本汽車製造業已經遇到這個問題,

因為雇用機器人焊工每小時只要8美元代價,相較於雇用人類的時薪25美元。

報告作者Beijia Ma說:「我們正面臨典範轉移,這將改變我們生活、工作的方式。」

擁有高等學歷和只有高中學歷的求職者,差異會愈來愈大,更不用說全球8億文盲

美國銀行說,使用以演算法為基礎系統的「機器人顧問」會在金融和法律服務上「破壞」2500萬勞工,目前1834歲的千禧年世代會最先大批轉向這些後人類服務。

這些人持有7兆美元流動性資產,很可能從嬰兒潮世代的父母那裡再繼承3040兆美元。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