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基於RSSI的無線測距與定位信號分析

基於RSSI的無線測距與定位信號分析

Posted on 2016-07-21

原文網址:

https://kknews.cc/zh-tw/tech/xnqpb9.html

 

基於無線射頻(Radio Frequency,RF)信號傳輸模型,結合實際應用,

分析了接收信號強度指示(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or,RSSI)與通信距離的關係,為無線信號的測距與定位提供了基本依據。

使用低成本、低能耗的RF收發晶片CC1101,設計無線傳輸電路,測得了大量的RSSI值,分析了CC1101的傳輸距離對環境的要求,為無線傳感網絡中RF收發晶片的測距、定位數據傳輸應用提供參考。


3.4實驗結論

由實驗的數據分析,所測數據RSSI平均值曲線基本上符合了式(5)的關係,但是隨著發射器到接收器距離越來越遠,RSSI最小值與最大值曲線反映其離散性越來越大,並且根據記錄數據來看其可靠性也越來越差

其原因與環境影響有關,如空氣濕度障礙物等。

實驗過程中發現,由於射器的晃動,會導致接收設備接收信號RSSI離散性變大

此外,

白天和晚上同一點上的RSSI值會不一樣,這與太陽光照有關,分析了白天與晚上的數據,一般白天晴天環境下衰減因子取3.3適宜,晚上衰減因子取3比較合適。

在有障礙物的情況下,會導致接收信號變差,如果在沒有障礙物的情況下,400 m以內的信號均可信,但超過400 m,數據會有隨機性丟失,

如果在有障礙物的環境下,

如樹木的遮擋,信號在250 m以外就會有所丟失;如有建築物的遮擋,即使在較近的距離,接收器也可能收不到數據。

因此在使用過程中要選擇合適的環境,或者考慮是否加中繼來避開障礙物和延長距離。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