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微博用戶內容版權新規一出,網友炸了!回應:尚需完善

微博用戶內容版權新規一出,網友炸了!回應:尚需完善

大陸資訊 0917

 

https://www.xcnnews.com/kj/952403.html

 

著作權到底屬於誰?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趙佔領律師對南都記者表示,依據著作權法的有關規定,用戶對其在微博發布的原創內容享有著作權(版權)。

"既然用戶享有版權,那微博就沒有權利限制用戶在其他地方發布。"趙佔領認為,微博通過用戶協議的約定方式,單方面排除對方(也就是用戶)的權利,增加對方義務,屬於無效條款。

圍繞著作權問題,微博方面在今日發布的一份釋疑中稱,用戶在微博上發布的原創內容,版權或者說著作權理所應當是屬於內容創作者所有的,權利本身都歸屬於作者。用戶對於自己具有完全權利的內容,自然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發布到其他平台,這是無需微博批准、審批、同意的。

微博方面在釋疑中也表示,未經微博平台同意,用戶自行授權、允許、協助第三方非法抓取已發布的微博內容,顯然是不能允許的。非法抓取是指採用程序或者非正常瀏覽等技術手段獲取內容數據的行為

實際上,早在2011年,大眾點評網訴愛幫網不正當競爭一案就與之類似。大眾點評認為,愛幫網通過大量複製大眾點評網站內容,獲取不當的瀏覽量和競爭優勢。最終該案以愛幫網敗訴並賠償告終

趙佔領進一步解釋,如果是用戶自己到第三方平台開設賬號,重新把原創內容發布在這個平台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即便用戶本人同意或者授權,第三方也不能通過專門的工具等技術手段從微博上自動抓取用戶發布的信息。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