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從小米潰敗 看中國企業通病

從小米潰敗 看中國企業通病
作者:日經中文網 2016-08-26
該公司2010年創建,隨後迅速躍居全球銷量份額第3位,
但在2015年失去了強勁勢頭,而2016年已經從全球銷量排行前5中完全消失了蹤影。
即使僅從中國國內的情況來看,小米的銷量從去年的首位下滑至第5位

從美國調查公司IDC發佈的智慧手機全球銷量來看,
小米自2014年7~9月起大多排在第3~5位間,是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蘋果的排行榜前列的常客。
但自2016年年初以後,在全球銷量排行版前5位中已經找不到小米的蹤影,這樣的情況已持續了半年。
從1~3月的情況來看,小米僅排在全球第8位。

小米還是在2015年勉強連續2年在中國市場保住了首位寶座。

從中國市場智慧手機銷售來看,2016年1~3月小米從去年的首位迅速下滑至第5位。
在市場整體保持2%增速的背景下,只有小米出現32%的大幅減少。 


在剛剛進入市場的2011~2012年,小米採取了通過互聯網預訂的銷售手法。
由於其産品類似於iPhone,又很難買到,因而吸引了關注。 

然而,在2013年以後,小米以擴大銷量為先,大幅解禁在街面的代理店銷售。
這成為第一個轉捩點。山根表示,雖然銷量因此出現增長,
但向任何人都能購買的普通智慧手機靠攏。 

為了避免讓消費者膩味,小米接下來採取的戰略是推出低價品牌「紅米」。
紅米的價格只有小米品牌的約一半,不到1000元。2013年7月,這成為小米的第2個轉捩點。

但在2014年底,中國經濟的低迷開始變得顯著,小米越來越感到焦慮。
為了維持市佔率,2015年其進一步轉向發展紅米。這成為第3個轉捩點。
而這也成為了導致小米目前嚴重低迷的關鍵因素。
由於不斷推出低價的紅米派生商品、突出銷售勢頭,
結果「小米進一步給人以生産低端商品企業的印象」(山根)。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