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一”字詩

"一"字詩。這是種只用"一"字

   
唐代王建有這麼一首《古謠》:

      
一東一西壟頭水,一聚一散天邊路;一去一來道上客,一顛一倒池中樹。

   
這裡短短的28個字中有著矛盾的8個"一",但都統一在一幅風景畫裡,可見"一"字有多麼強的表現力。

   
元代無名氏有一首散曲:

      
一年老一年,一日沒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輩催一輩。一聚一離別,一喜一傷悲。一榻一身臥,一生一夢裡。尋一夥相識,他一會咱一會,都一般相知,吹一會唱一會

   
全曲嵌"一"字竟多達二十二個。作者在年華易逝、光陰催老、人生如夢的歎息中,尋求著自己的人生位置,情緒看似曠達,實則透露著辛酸,具有強烈的感染力。

   
清人王士禎作過一首《題秋江獨釣圖》,也是有名的數字詩: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絲綸一寸鉤;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獨釣一江秋。

   
一首詩總共用了九個"一"

   
清人陳沆(也有人認為是北宋蘇軾)有一首與此相似的詩:

       
一帆一漿一漁舟,一個漁翁一釣鉤。一俯一仰一頓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這首詩中出現了十個"一",比上一首還多一個。兩首詩都創造了一個漁翁怡然自樂的生活情景。

   
另外,清代女詩人何佩玉也寫過一首同樣的詩

  一花一枝一磯石,一抹斜陽一鳥飛,一山一水一寺中,一林黃葉一僧歸。

    連用十個"一"字卻不使人感到重複,而是意境悠遠,妙趣橫生。

   
清代侯善淵的《一剪梅》是這麼寫的:

      
一個塵勞一個忙,一自離別,一得真常。一天精秀一天涼。一點清光,一帶凝陽。
一氣相交一氣張。一結神丹,一命延長。一靈透人一雲房。一對金童,一引仙鄉。

   
全詞60個字裡竟有16個"一",比起上面的兩首詩,有過之而無不及,又是別有一番情趣和風味

沒有留言:

搜尋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